培养工作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2022年硕士研究生转博考核遴选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22访问次数: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开展2022年度转博考核工作的通知》,学院制定本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

1.成立学院考核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担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各学科点相关责任人和学术带头人为成员。

2.成立专家考核小组。专家考核小组由当年具有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组成,设组长1人。

3.成立考核录取工作督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教工党支部书记为成员。

4.考生申诉受理。考生如对考核录取工作有异议,可在考核成绩公示后48小时内提出复议申请或申诉。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7-87280195

联系邮箱 lsb@mail.hzau.edu.cn

二、申请对象

2020级硕士全日制研究生以及综合素质突出的2019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当年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不能申请转博。

三、基本条件

1.申请学生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集体,团结协作,遵纪守法,在读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2)身心健康,符合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3)学习认真,按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修完规定的课程,获得相应学分;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专业核心课程成绩优良。

4)具有浓厚的科研兴趣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学风严谨。

5)学位论文选题具有创新性,并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课题已取得较好进展,有深入研究的前景,预期能取得创新性成果。

6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转博的,其学位论文研究须有重要进展或成果,且需要本学科2位正高级专家推荐。

7)定向就业的研究生需征得相关单位同意。

8)缴清硕士期间相关费用。

2.提前攻博的指导教师条件

导师年龄≤60岁(即出生日期在196271日以后)。

四、转博指标

2022年博士招生指标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下达为准,学院在学校下达的年度招生计划内统筹分配转博分流和“申请-考核”招生指标。

五、考核程序

1.申请时间:2022425-29

2.资格审查:202253-4

3.申请名单公示:202255-57

4.考核评审

1)考核时间:2022510日上午8:30

2)考核形式:考核采用现场答辩方式进行。

3)考核地点:人文楼M505

申请者汇报时间每人不少于10分钟,评委提问时间不少于10分钟。

4)考核内容:重点考察学生的学术基础,科研潜力。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计划,需要深入研究的科学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预期的突破点或创新点、发表论文计划等。

5)考核结果:专家组对申请人的求学动机、思想品格、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逻辑思维及表达能力、预期成果等进行综合评价并作出客观判断;获得2/3及以上专家组成员同意方可推荐;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专家组推荐的名单,确定拟转博名单并公示后,上报学校。

六、其他

1.不符合以上条件或不参加考核答辩者,不得转博,按硕士研究生培养;考核未通过者按硕士研究生培养。

2.申请者须缴清现阶段学费。欠费查询:登录计财处网页---学生查询---收费总数---欠费金额。

3.申请者暂时不需要进行网上报名,只需在学院进行报名,待学校确定了转博名单后再进行网上申报。

4.申请者于429日前将电子版材料提交至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李晶老师处(QQ752937494,邮箱:lijing2006@mail.hzau.edu.cn),需提供以下材料材料:

1)转博考核申请表(电子版),以“学号+硕士专业+姓名”命名。

2)发表论文或正式录用通知单复印件1份(提供文章提交杂志封面,目录,文章首页),发表论文必须是研究生阶段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核心期刊。

3)研究生阶段校级及以上的获奖情况复印件1份。

4)研究生成绩单1份。

5)若需转导师、转专业的,须在硕士导师和接收导师同意的前提下,提供拟接收专业2位正高级专家推荐意见。

5.请各位同学务必如实填写申请材料,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申报资格。

 附件1.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生转博考核申请表.docx


                                                                          经济管理学院

                                                                        202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