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资格考核”、“开题”和“课题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31访问次数:

按照《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细则》和《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细则》中有关“开题报告”和“课题检查”的要求,为确保此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资格考试

考核方式:开卷考试

农经、经济学学术型硕士:经典阅读、“三中”考核

工商学术型硕士:经典阅读、中级计量经济学、中计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研究方法和管理思想史考核

时间:2022106日上午8:00-11:30

地点:三教S2


博士经典阅读、“三高”考核

考试时间:2022107日上午8:00-11:30

地点:人文楼M501


二、开题报告工作安排

(一)开题时间:从202210月至202211月底结束。

(二)开题对象: 2021级博士生和2021级学术型硕士生,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2021级留学生,以及2020级及尚未开题的更高年级学术型研究生。

(三)开题要求:

1.开题前研究生需提交《学位论文选题申请表》(电子版,以班级为单位提交),待学院审查通过后,方可撰写开题报告。

提交时间:硕士截止到2022912博士截止到20221020

2.开题前研究生需提交文献综述,待导师、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开题,否则不予认定。

提交时间:硕士截止到2022101博士截止到20221110日,

3.博士生将进行两轮开题第一轮开题由导师自行组织,结束后上报开题结果至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通过才能进行第二轮开题。第一轮开题须在20221110日前完成,第二轮开题由学院统一组织,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开题报告采取公开汇报、答辩的形式,硕士汇报时间不少于15分钟;博士汇报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四)提交材料在开题报告结束一周后在研究生一体化系统上传开题报告书,由导师和学院审核通过后,可认定结果通过。

三、课题检查工作安排

(一)检查时间:从202210月至202211月底结束。

(二)检查对象:拟于2023年毕业的研究生。

(三)检查内容

1.重点检查是否修完所需学分以及各培养环节完成情况(请本人在系统中查看)。

2.自开题以来围绕学位论文研究所做的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果、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3.论文发表情况及预计毕业时间。

(四)考核要求

1.研究生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对已修成绩、学分进行以及完成培养环节情况进行核实。

2.研究生填写《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课题检查记载表》(研究生处下载中心)

3.研究生采取公开汇报、答辩的形式,硕士汇报时间不少于15分钟;博士汇报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课题检查小组要对研究生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做出评价,并对研究生预期毕业时间提出意见;抓住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五)提交材料:课题检查结束后,研究生一体化系统上传课题检查记载表,由导师和学院审核通过后,可认定结果通过。


四、工作要求

1.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论证小组由3-5名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导及以上自个的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论证小组至少有1名应是校外导师或具备相关行业产业工作经验的专家,博士研究生第一轮开题考核小组不少于3位正高职称成员,并设组长1人,秘书1人,导师不作为考核小组成员参加。

2.不得同时进行开题报告和课题检查。

3.导师意见和专家组意见请认真填写,不要过于简单。

 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申请表.docx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二〇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