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1-25访问次数:

近日,学院在人文楼M505会议室举行研究生期中教学质量座谈会。院长李谷成教授、副院长于久霞老师、研究生院培养处陈曦老师、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乔学琴和李晶老师及2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参与座谈交流。

会上,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代表畅所欲言,就课程安排、课程设置、课程内容、考核方式、课程意义及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实习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并对今后的研究生培养提出意见和建议。

21级农经代表提出,本专业部分课程的学期安排缺乏阶梯性,学生前置课程基础不足,建议综合考虑专业课程之间的关联和衔接,课程安排上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学习规律。该生提议,希望打通培养方案内选修课的“选修壁垒”,对选修课课程库进行调整和扩容,允许学生在选满规定学分之外的全英文课和学科交叉课后仍然可以选择其他感性兴趣的该两类课程冲抵专业选修课学分。21级产经代表提出,本专业培养方案内的学科交叉课需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语言基础,跨专业选修学习难度教大,建议课堂讲授内容重心从理论知识向实践操作转移,同时增设python等实用性较强的课程,扩展数据获取渠道、提高研究生数据分析能力。20级农经代表谈到,课程体系内基础理论基础课程较多,建议增设对学术研究论文写作高度相关的课程。20级农业管理专硕代表就培养环节时间安排问题发表看法,他表示,目前学位论文开题时间与就业招聘、时间有一定重合和冲突,建议将开题汇报提前至研一下开学初,让学生有充足时间酝酿开题;他还对专硕实习实践环节提出建议,希望能自行灵活安排实习实践时间,允许扩大实习实践的企业单位范围,不局限于农牧企业。


李谷成对问题进行回应。他谈到,研究生教育是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能力,研究生应通过理论基础课程的学习改善和完备自身知识结构,构建科学思维,而非单纯的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学院研究生课程设置要形成开放、灵活的选课机制,允许并鼓励研究生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根据研究兴趣、研究需进行跨学科、跨院(系)选课,扩大研究生课程选择范围,增加课程选择和修习方式的灵活性。他表示,研究生课程考核应积极探索开卷考试、课程报告、课程论文、数据处理演示等多种方式方法,突出过程考核,体现多样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重点考察研究生的知识结构、逻辑思维、经典习得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李谷成强调,研究生必须积极投身乡村大调研,充分利用各种暑期调研机会,主动作为,深入农业农村,认识农业农村问题,从实践中激发科研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