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学院举办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6-01访问次数:

经济管理学院于2022年5月19日和26日分别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学院教指委及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广泛收集问题,集中研讨,梳理对策。

师生座谈,查摆问题找不足

5月19日,经济管理学院以系为单位,分别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员、全院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参会。

围绕着“教风、学风”建设这一主题,学生代表就课程考核方式、考核标准、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师生交流、日常学习等方面,集中反馈了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意见建议,与会教师予以指导、分析和回应,师生讨论过程轻松活跃、气氛融洽。

针对学生代表提出的课程难度问题,专业老师回应到要加大朋辈辅导的宣传力度,学生们应当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主动地去解决问题。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既要有感性认识的能力,也要有抽象思维和理性思维能力,不要只局限于课程表面,教学课程的根本目的是训练我们认识事物背后现象的能力。陈国顺书记强调:“学习要有持续性的热情,不要只有三分钟热度,应该一直保持一个积极的状态,积极主动的提出问题。”

在参加市场营销系师生座谈会时,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指出,在大学有两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一是站在讲台上讲精彩的课,二是坐在教室听精彩的课,这样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人才培养应该发挥好老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阅读习惯、研究方法、表达能力。他希望同学们要有进取向上的精神,不断培养良好习惯,并且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才能达到大学学习的目标。

教师座谈,问题导向谋改进

5月26日下午,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校级教学督导员任宇华、高韧,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副主任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罗小锋主持。

会上,各系分别汇报了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同学们反馈的问题,各系教师集中研讨、集思广益、集体参与,以共同营造良好的学风、教风为目标,围绕着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学业帮扶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整改举措。近2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发表各自的教学体会,并提出建议。

校级教学督导员任宇华老师肯定了经济管理学院对教学的重视,赞扬了教师的课堂状态及教学秩序,即做到了“专业学习与教书育人的有机融合”。同时,他指出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第一,需考虑思政课如何与专业课同频;第二,学科前沿、专业前沿的内容没有很好的引入课堂,部分课堂存在“抬头率”不高的现象;第三,新文科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的引入不足。他强调,作为教师,要多鼓励学生,给予学生尊重,还应做到研究课程,学习借鉴身边优秀教师的讲课方式。

刘三宝副书记指出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四种现象:一是存在过于关注绩点的“卷王”族,学习只是大学的一部分,要促进学生“知识获取、能力提升、价值塑造”;二是缺乏明确职业规划的“盲从”族,要引导学生做最适合自己的判断,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理念;三是在课堂上三缄其口的“哑巴”族,教师要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敢于演讲、敢于表达;四是忽视课堂学习的“低头”族。他建议学院教师要深入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李谷成院长强调,学院一贯非常重视教学,重视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要把教学放到第一位”,教学是每位老师的主责主业,需要处理好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关系,改进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手段、严格教材选用;尊重教学规律,守好教学关口,构建课堂要求严起来、学生忙起来的高质量一流课堂。系主任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要明确本科生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注重将新课程、新知识引入人才培养方案。

陈国顺书记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期中教学检查的目的就是发现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不足、教师在教学方面的不足。“要让管理严起来,课堂活起来,毕业难起来,质量提起来”,他强调,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最主要渠道,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第一,作为教师要敬畏课堂,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增加情感投入和时间投入;第二,要尊重学生,尊重不意味着迎合,而是对学生的成长发展负责,应高标准要求学生;第三,要加强学习,教师之间要探讨学习、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尤其是青年教师要主动参与课程组和课程团队建设。第四,要做好服务,行政和教务人员要为全院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教学环境,及时解决师生的关切;第五,要积极整改,就本次座谈会反映的问题,希望系主任通过客观分析,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落实,该改进的改进,能提高的提高,绝不能放松要求、降低标准。


文字:屈明桦  侯婉扬  时林

审核:罗小锋  陈国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