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期货日报》:我院教师接受期货日报采访谈大学生金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发布日期:2023-01-06访问次数:

提要:近日,我院教授熊涛、李剑接受期货日报采访,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分享大学生金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经验思考,倡导构建“课程、实训、平台、赛事”一体贯通的金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模式。郑州商品交易所等业内单位转载刊发。

华中农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学生金融创新能力培养与能力竞赛工作。2022年精心组织学校本科及研究生参加“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模拟金融交易大赛,组织力度和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参赛学员积极备赛、收获满满。赛事期间,学校经济管理学院与中信建投期货湖北分公司还组织了“期货知识进校园”等投教活动,从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演变、企业如何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大学生金融实践等方面进行多场专家报告,并针对“郑商所杯”,组织高水平校企联合辅导团队,有力推动了大学生金融专业实践应用能力。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郑商所杯”的开展一方面能够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深入了解期货市场运行,更好掌握期权期货知识,另一方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为学生提升金融素养提供平台支撑。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突破,实现了将晦涩难懂的概念性知识立体化、现实化、简单化,不仅有利于培养知识性人才,更有利于培养实践经验的技术性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大学生模拟大赛应始终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不断提升大学生的金融素养,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投资观。

为了更好地引领青年人参与金融市场,吸引更多大学生广泛参与,未来开展大学生模拟大赛时应在赛前主动联系各个院校老师号召学生参与,增加赛事的知名度与学生的参与度。因模拟交易涉及的不同品种的交易时间不同、价格差异较大,“郑商所杯”在大赛开始之前,可组织专业人员为参赛大学生进行培训宣讲,或者制作讲解视频,明确告知大学生不同交易品种、交易类型的具体交易时间及注意事项,以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的交易。相信“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经过不断总结经验,赛事、赛程的持续优化,将更有利于帮助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文字:王嘉澜 王林洁

审核: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