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平台 > 正文
我校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01访问次数:

2021年6月29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工作推进会在作物楼507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实验室主任张俊飚教授等领导及专家30余人出席。会议分为揭牌仪式与工作会议两部分。

揭牌仪式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陈国顺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概况,张拥军宣读了实验室校级科研机构成立文件,姚江林和张俊飚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正式开启了我校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研究的新篇章。

姚江林就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谈及为什么要建立文科实验室,他讲到,一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号召,为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的国家经济体系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二是要建设学科发展共同体,推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融合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三是抓住国家建设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契机,全力推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他指出,实验室选择“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这一主题主要基于如下考量:一是服务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通过文科实验室建设,着力破解我国农业面临的资源、生态与食物安全三大瓶颈问题;二是实验室依托单位经济管理学院,具有很好的平台基础和建设条件,如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新型智库—湖北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气候变化应对与农业永续发展国际联合实验室等,这些优越的平台可以为文科实验室建设提供很好的条件支撑。关于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姚江林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凝练现有研究方向,更好破解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问题;二是加强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要在校内外广泛召集有意向的人才队伍,以多种方式引进优秀人才;三是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充分利用好学校资源、校友资源、社会资源;四是加强实验室治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五是产出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六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方式讲好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中国故事,做到深层次的传播。

工作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主持。实验室主任张俊飚教授进行了实验室工作进展汇报,围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申报,详细讲解了前期工作情况及进展、当前工作谋划与推进、后期工作规划及讨论三个方面。随后,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教授、副院长史志华教授、鲁剑巍教授,植物科技学院彭少兵教授、黄见良教授、曹凑贵教授、公管学院副院长柯新利教授、胡银根教授、彭开丽教授等人根据报告内容提出了建议,指出实验室应重点发挥好学科交叉、学科融合的优势,建立开放机制,提供思想碰撞、学术交流的平台,加强新科技的融合,突出学校特色,吸收优秀的师资力量。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从研究方向凝练、研究手段更新、智库成果培育、工作氛围营造等方面,对实验室后续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最后,陈国顺总结道,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会积极找短板、补不足,集结各方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建设好实验室,为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施提供智慧和方案。

文字 李杨帆

审核人 颜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