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上半年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20-04-15访问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是战胜新冠肺炎疫魔、决胜脱贫攻坚、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促进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理论素养、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实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上半年学习安排如下。


一、学习形式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中心发言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学以致用相结合。


二、学习重点

专题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2月3日和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以及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赴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重要讲话;中共中央针对疫情防控采取的一系列举措。

重点研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安全有序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学习时间:2020年2月份

专题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

重点研讨:充分发挥学院学科和智力优势,推动学校“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落地落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针对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展开对策建议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咨询建议报告;谋划对建始县定点扶贫村的帮扶工作。

学习时间:2020年3月份

专题三: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重点研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促进质量创优和示范创建;梳理、健全学院各类工作制度体系或工作思路,研究落实学校实施的院级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建立资源投入与事权责任相匹配的机制,提升办学治院效能。

学习时间:2020年4月份

专题四: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教育部2020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和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重点研讨:进一步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成工作流程和风险防控手册编制,系统梳理工作流程,精准查找风险点位,明责到岗、落责到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相统一,完成新时代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学习时间:2020年5月份

专题五: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工作报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关于“两会”的重要评论。

重点研讨:“两会”精神与加强和改进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梳理学院“十三五”取得成绩、不足,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把握“两会”关于高等教育和农业经济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加强战略谋划,推动学事业发展。

学习时间:2020年6月份

专题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两个《纲要》)。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两个《纲要》;《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

重点研讨:强化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学院各宣传和交流平台的报备、审核把关制度,守牢学院意识形态阵地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唱响“红微”传播矩阵,充分利用重要节点、重要仪式等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爱校和公民道德教育活动,有效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

学习时间:2020年7月份 


三、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理论中心组学习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要求的重要内容。将学习重点内容列入专题学习计划,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完成学习任务,切实提高学习效果。班子领导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讲党课,中心组成员要认真践行党员干部“五带头”,自觉学习,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吃透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二)完善制度,严格落实。要以学院党委工作流程和风险防控编制试点建设为契机,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力规范学习行为、优化学习风气、提高学习质量。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安排1次集体学习研讨全年度自觉开展自学、研读;中心组成员每学期要作1次理论联系实际的中心发言,中心发言要有书面的发言提纲;中心组成员要结合调研、督查等工作,每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或1篇学习体会文章。健全学习档案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学习有记录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向校党委宣传部报送中心组学习情况。

(三)创新形式,学用结合。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倡导先进的学习理念,从内容形式、学习渠道、方式方法等各个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创新。在继续运用好研讨交流、专题讲座、调查研究、自学研读等传统方式基础上,充分依托各类特色讲堂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学思贯通、知行合一,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中心工作的过硬本领。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