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和面试官"好好说话",新技能你get了吗
发布日期:2017-04-15访问次数:

  4月13日晚7点,知行讲堂之面试技巧培训在人文楼附楼外院报告厅举行。生涯规划老师刘雅洁为在场同学进行了分享。 

  首先,刘老师为大家分析了面试官眼中人才的具体表现。在这里,她引出了"冰山模型"的概念:在面试过程中,面试者所展示出来的知识与专业技能只是露出海面之上的小部分,在海面下的综合能力、个性特征、动力等才是面试者更希望看到的非显性的特质。在综合能力方面,刘老师介绍道,能力包括才干,技能和知识三个方面,其中,才干是核心能力,其次是技能与知识。刘老师以护士为例为大家分别分析了才干,技能和知识的概念。"知识是护士所必须掌握的生理知识,可以通过学习获得。技能则是护士在长期工作中反复练习得到的专业技能,如打针准确迅速。而才干诸如耐心、细心等则是在长期磨练中已经内化为自己的品质。"她也强调,在面试中,要梳理好自己的能力,将自己的能力外化表现出来。而在讲到个性特征时,刘老师认为,个性特征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或不合适之分,就像销售人员和财会人员所要求的个性特征就不一样。而动力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企业要招聘和企业价值观相似的人,同时,面试者也要选择和自己价值观相似的企业,这样才能长远稳定地发展。  

  在讲解面试准备到面试阶段,刘老师主要介绍了简历准备和自我分析两个方面。在简历准备方面,她强调准备简历时一定要突出重点,同时,刘老师也为大家讲解了网申的准备。"网申虽然过程繁复,但是却是考察面试者耐心和自我觉察意识的方法。"她建议大家多利用网络资源,对于不懂的问题及时上网查资料,增强对面试企业和职位的了解。而在自我分析环节,她提出了STAR的概念:按解决事件的顺序建立的情境,目标,行动和结果模型。在不同的STAR模型中,面试官能通过面试者对困难的反应了解其能力。她建议大家最好准备20个STAR。"要把生活中能展示你能力的细节突出来,面试时你才有话可说。也不要有讲出自己困难会让别人觉得差的想法,那只是你过去的失败,你在失败后想了什么,怎么做才是面试官所真正关注的。"同时,刘老师强调,在讲述STAR模型时,一定要力求真实不能编造。面试官会追问处理过程中的细节,这既是考察事例的真实性也是在挖掘面试者的能力。最后,刘老师也说道, 面试时的服装简洁大方就可以,不必太在意职场上的"套路",我们只需要在面试官前面展示一个真实的自我,而这也表示出自己对面试官的尊重和礼貌。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来自广告1401的田明问道:"很多时候会因为自己时间安排和实习时间冲突的原因直接被面试官pass掉,有没有什么做法能更留有余地,减小被面试官拒绝的几率呢?"刘老师首先承认了时间冲突是面试官拒绝面试者的重要因素,同时,她也建议,可以在后续和面试官多交流,如问问面试官在这个时间段内还有其他实习机会吗,后期还会有什么实习的机会等来增加被录用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