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紧握手中画笔,弘扬雷锋精神
发布日期:2017-03-05访问次数:

  3月4日晚,由刘三多先生主讲的“‘雷锋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交流分享会”在人文楼4楼举行。本次分享会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指导,由湖北省学生联合会、湖北省志愿者协会主办,由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本禹班”班主任徐本禹、经管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辅导员王石径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个圆桌,两把椅子,刘三多先生与经管院学生党员曹媛媛面对面进行与“创作、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的访谈交流。刘三多先生进入活动室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欢迎掌声,78岁的老先生精神矍铄,白发红颜,声音洪亮有力,谈起自己的经历时手势强劲坚定,充满力量。

  “我画雷锋画了半个世纪,从毛泽东时期就开始画,那个时候没有媒体,我就画墙报。我非常喜欢画,这么多年画下来,我已经记不清自己画了多少。”据刘三多先生讲述,他少年时期与雷锋有相似的经历,出生于战乱年代的他生活困苦,痛苦中孕育着勤奋。直到现在他都坚持创作,近半个月为了准备自己的“世纪画展”,凌晨睡觉是常有的事情。

  在被主持人问及“想被群众记住自己画作的什么”的问题时,刘三多先生认为艺术创作者的创作是要为了人民,要调动起人民的思想,让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建设中国美好的社会。他牢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艺术创作者“多接地气,多接近靠近群众”的殷切期望,不卖弄笔墨和技法,而用对风景和人物的热爱进行持续创作,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人民看懂,让他们真切感受到雷锋以及他精神传承人的宝贵,共同身体力行建设“中国梦”。刘三多先生说:“我和徐本禹老师和其他道德模范都是好朋友,他们都是有爱心的人,乐于奉献,助人为乐,他这种去支教的奉献精神深深鼓舞了我,让我更坚定地进行艺术创作。”

  活动会上同学们与刘三多先生的互动积极热烈。本禹班的学生代表向刘三多先生讲述了本禹班同学弘扬雷锋精神的亲身经历,作为徐本禹志愿服务的第十棒接力者,她这样说道:“本禹班的学生遍及各个年级,大家从去年五月开始都一直克服困难、坚持每周末进行志愿服务;在我们最初开展对农民工学校的孩子进行职业介绍的教育时收到了质疑,但随后我们又在贵州调研时感到形势严峻,所以保持坚定是我们的精神准则。”刘三多先生高度赞扬了本禹班的志愿服务精神和行为,并且鼓励他们积少成多,不断积累,所有的小事在最后都会凝结成一股大力量。

  分享结束后,经管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向刘三多先生颁发了“本禹班”导师的聘书,希望“本禹班”成员跟随刘老的步伐,砥砺前行。当所有活动结束后,“本禹班”的同学们饱受鼓舞,依然热情高涨,他们围着刘三多老师交流自己的感想,志愿服务的精神就这样不断成长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