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行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公开评选答辩会
发布日期:2022-10-20访问次数:

10月18日晚,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公开评选答辩会在人文楼M501举行。经过个人申请、学院初审,共有11名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进入到终审答辩环节。候选人围绕学习情况、科研成果、学术会议、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成长感悟等方面进行展示汇报,评委由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院长李谷成、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副院长于久霞,陶建平、周德翼、齐振宏、刘灵芝、何坪华、熊航等教授代表,及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乔学琴、陈曙等出席评选答辩会并担任评委。

勤读力耕,实事求是探科研

各位候选人思想上积极上进,学业上敢于创新,工作上严谨务实,实践上攻坚克难,体现了勇担重任、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形象。

2019级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生唐林在硕博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Food Policy》《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6篇。上一学年,他在《Food Policy》(JCR一区)上发表了题为《Can agricultural insurance encourage farmers to apply biological pesticides?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的实证文章,为规避农业生产风险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2020级中小企业管理博士生周梦环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上发表了文章《Dilemma of quality information disclosure in technology licensing》。为了深入该研究,她在2021年申请并获得了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的资格,前往法国里昂商学院学习更先进的知识和方法。她关注并推进“人工智能的经济学特征”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2021级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生李凡略与导师一起在Science期刊的Letter(学术快报)板块发表了文章《A low-carbon future for Chinas tech industry》(导师外一作)。他以导师外第一完成人身份完成的相关报告被遴选为全国“两会”提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研讨文章,相关研究成果对万头规模化牧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的生产经营计划制订、经营风险防范起到了参考作用。

立己达人,经世致用敢作为

在扎实打好自身学科基础,努力开展学术论文写作之余,各位候选人广泛参与实践活动,积极承担责任,敢于担当作为,践行着“立德明理,经世致用”的院训精神。

2020级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生王安邦在研二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SCI期刊和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各1篇,以通讯作者身份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篇,以合作作者身份在SSCI期刊发表论文1篇。此外,他参与撰写的《新型经营主体调查研究方案》被农业农村部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采用,另有5篇资政报告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采用。

2020级会计学硕士生郑欣仪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概括了自己学习生活的感悟。她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导师一作)在《现代财经》(CSSCI)上发表论文1篇,以第三作者的身份(导师一作)在《南京财经大学学报》(CSSCI扩展)上发表论文1篇。她躬身实践,扎根中国乡土,深入产业一线。同时,她担任校研会主席团成员职务,踏实工作,并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2020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生王铁凝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世界农业》发表封面文章1篇。“读书如牛吃草,先猛吃后反刍”,王铁凝这样说道。他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坚持学以致用。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他曾前往摩峰中心小学支教,担任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带领班级成绩取得突破,并在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平台发表了10余篇新闻报道。

2021级农业管理硕士生刘颖在研究生期间,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环境保护》(CSSCI)上发表论文《“双碳”目标下的畜禽养殖绿色发展》。她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她多次赴黄石、襄阳、黄陂等县市调研,将三农情怀与耕读路上的所见所想相结合,记录成数篇调研心得。

顶天立地,砥砺前行攀高峰

全体候选人汇报结束后,企管系张露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肯定了候选人们所展示的学术成果和科研历程,并发表了自己的三点感想: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从现在开始去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做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研究;二是希望同学们永远心怀感恩,充分认识到个人成长背后团队的重要性,铭记所得到的关怀与帮助;三是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坚持不懈的态度,专注于自身的成长和进步,在日积月累中锻炼出更好的自己。

李谷成对现场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指出候选人们的精彩汇报展现了学院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风貌,希望广大研究生朝着“又红又专”的方向继续进步。李谷成提出,读研是以学术为志趣和主业的,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旨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研究生要面向世界的科技前沿做一流的学问,主动“走出去”培养全球视野,提升学院的国际影响力。“立地”旨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静下心坐下来认真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深入社会、深入群众,真正把学问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力量。

最后,李谷成希望全体研究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的“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目标要求,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为己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这样才能产出好文章、做出有价值的研究。

最终,博士生唐林、畅华仪、罗斯炫、周梦环,硕士生王安邦、郑欣仪、刘颖、奎国秀、王泽惠、姚曼曼入选2022年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名单。

文字:音永欣

图片:音永欣

审核:刘三宝

编辑:徐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