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2023年9月25日修订)
发布日期:2023-09-26访问次数:

为做好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提高全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创新人才培养,鼓励研究生在学期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2]342号)和《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校学[2020]28号)有关要求和规定,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评选对象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奖励对象为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定向委托培养研究生、港澳台研究生、外国留学生除外)。20239月转入博士阶段的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研究生,按照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国家奖学金。超出学制期限修业年限的研究生,原则上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二、奖励名额及标准

学校下达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为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6名(名额不得打通使用);博士研究生奖励标准为3万元/人;硕士研究生奖励标准为2万元/人。

三、申请基本条件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 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 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恪守科学精神,无学术不端行为;

4. 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社会实践丰富,发展潜力突出;

凡有以下情况者,不能参加本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定:

1.学年中有课程不及格者;

2.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未能通过者;

3.博士“三高考试”,硕士“三中考试”不合格者;

4.经查实,有学术不端行为者;

5.尚处于休学期间者;

6.受到学校纪律处分者。

四、评审组织

学院成立由院领导、研究生导师、教师代表、党政管理人员、研究生代表组成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初步评审工作,评审全程严格执行导师回避制。

五、评审程序

1.个人申请(9月30109日):符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条件的研究生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提交《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和其他证明材料;

2.学院初审(1012-13日):初审评委对所有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匿名评审和排序,综合排序结果,博士研究生按照学校下达我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指标1:1.5(博士5名)的比例作为学院终审候选人硕士研究生分别按照农林经济管理3名(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应用经济学3名(包含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和数量经济学专业)、工商管理3名(包含企业管理、会计学专业)、农业管理2作为学院终审候选人

3.学院终审候选人材料公示(1014-18日):学院将所有终审候选人材料向全院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进行公开答辩评审;

4.学院公开答辩评审1020日):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按照本办法的要求,通过听取国家奖学金学院终审候选人公开汇报答辩,由评审委员会对于国家奖学金推荐候选人名单进行投票。评委按照学院评审指标博士3名,硕士6等额投票其中硕士选票按照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农业管理4个学科专业方向分类,投票时每个学科专业方向不得少于1名,否则视为废票。计票方式:教师代表票数/教师代表人+研究生代表票数/研究生代表人数,博士研究生以得票多少确定是否当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硕士研究生先取各学科专业方向得票第一名的当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其余以得票多少确定是否当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如果投票结果出现并列名次,超过学院评审指标,则启动第二轮投票程序补选

5.学院公示(10月2327日):将通过学院终审确定的候选人名单在全院范围内予以公示,根据公示后的结果填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并报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

6.学校审查: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查学院评审程序是否规范,审定获奖名单,并在全校范围内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将确定的获奖名单上报教育部

六、要求与附则

1.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及时将评选办法、名额、时限、要求、结果等内容向广大学院师生公布,申报中一经发现存在隐瞒、虚报、舞弊、造假等不端行为者,一律取消参评资格,且下学年不得参加任何类型奖学金、助学金及荣誉称号评选,情节严重的将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2.所有材料统计时间为研究生入学当年91日到20239月30日。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内可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但获奖成果不可重复申报使用。

3.申请者请于109日下午5:30之前将申请材料【申请审批表(纸质及电子版)、基本情况一览表(纸质及电子版)、支撑材料(纸质版)】提交至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作物楼401),逾期不予受理。

4.申请审批表填写要求及相关支撑材料报送要求,请按学校相关通知要求办理

5.学院国家奖学金终审候选人准备5钟的PPT,按照通知要求进行汇报答辩如候选人不能参加现场汇报答辩,需提前告知,并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汇报答辩

6.本实施办法由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9月25


 附件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doc 

附件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基本信息一览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