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国奖人物|​ 沈昱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20-11-02访问次数:

个人简介:沈昱雯,浙江宁波人,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师从罗小锋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我没有把学业当作是一项特别庞大特别困难的命题,更多时候是在享受忙里偷闲的感觉,但前提是‘忙’的有效率有质量”。作为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沈昱雯在总结自己过往学习经验上如是说。对于学习,沈昱雯并不认为自己的学习方法具有普遍的参考性,并谦虚地表示自己在论文发表上有运气的加成。但是对待过程,她总是全身心的投入。在论文写作上,沈昱雯并不是在脑海中搭建空中楼阁,而是脚踏实地,一头扎进农村的广袤天地中,秉持着实践出真知的真理,带着问题去调研,又在调研中重新发现问题。当遇到概念无法量化或者数据无法支撑假设时,就“厚着脸皮”与老师和师门同学讨论,从中打磨不成熟的思想,在这种“交锋”过程中,论文的框架结构可能就形成了。

为了了解农村现状,积累学术经验,沈昱雯积极参加各种调研活动,也十分珍惜每次调研的机会。她会从文献中去总结当下的研究热点和可以研究的问题,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去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去发现目前农村的发展是怎么样的,跟自己想象中或所学理论上是不是有所差异,农村中是否存在着什么有意思的现象尚未被发掘,而这些差异、现象就往往可能就是有价值的研究问题。

在调研中最让她难忘的是与调研团队成员们在一起建立的革命友谊以及实实在在与农户打交道的过程。团队给予她的不仅是科研学习上的督促和指导,更有家一般的温暖和关怀,同时她也秉承着“上带下,下帮上”的团队精神,与同门进行一对一指导,实现师门精神的传承。而在与农户的交流过程中,她感受到中国农民的热情好客、简单淳朴,让她对中国乡村有了深入的了解和眷念,更激起了她为国家三农发展贡献自己绵薄之力的强烈欲望。

在谈及科研和未来时,沈昱雯表示自己并不是那种特别典型的会做研究的人,所以自己在研一时就做好长远规划,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在仰望星空的时候,她也从没忘了脚踏实地。硕士期间,沈昱雯扎扎实实打牢基础,按部就班做好应做的每一件事,绝不含糊;注重实践中的点滴积累、复盘总结,发现自己的薄弱方面,进行完善;凡事早做准备兼具超强的行动力,将想法变为现实。或许这就是她“运气加成”的主要原因吧。


小编:我注意到师姐你在博士指定二级CSSCI级别的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那你是怎么确定选题的呢?

沈昱雯:选题的话最重要的是在调研中去发现问题,实践出真知嘛,肯定不能闭门造车。另外就是多跟老师、师兄师姐讨论,把不完善的想法形成一个完整可行的命题。

小编:能够在这样的期刊上发文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师弟师妹们追求的目标,但可能却无奈于目前不具备相应的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对此你有什么建议给他们呢?

沈昱雯: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肯定不是一开始就好的嘛,最简单的建议就是要多学多练,掌握学习的能力,还有不断更正的本领。如果是第一次写文章,心态一定要平稳,不一定要冲击特别好的期刊,可以先定一个小目标,先写一篇完整的论文出来,不论是好是坏,至少在写作过程中能够了解到写作规范和写作流程。而且一篇完整的论文会给自己很大的成就感,会非常有动力去把这篇文章完善修改得更好,此后再去操刀下一篇论文就有经验了。当然在撰写的同时,还会发现自己在哪方面比较薄弱,但哪方面又做得不错。此外,行动力一定要强,有一个idea,就要去实施让它变成一些成果出来,而不是光懊恼着自己现在能力不够达不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