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经济学系 > 教授 > 正文

姓名:朱再清政治面貌:民盟出生年月:1968.4民族:汉

硕/博导:硕士生导师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业产业经济

招生方向:农产品国际贸易、产业经济

办公电话:电子邮件:zhuzq@mail.hzau.edu.cn办公地点:人文楼M415

一、个人简介

教育经历

2004年9月-2008年6月, 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获博士学位

1997年9月-2000年7月, 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获硕士学位

1986年—1991年, 华中师范大学,地理学专业本科学习

 

工作经历

2010年- 迄今,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2003年-2010年,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2000年-2003年,华中农业大学经贸学院,讲师

研究领域及专长

农产品国际贸易  农业产业经济与产业政策

二、科研项目

1. 财政部、农业部专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油菜”(项目主要成员,2008年起--)

2. 我国肉类产品国际竞争力研究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资助项目,主持人,2011)

3. 基于种子产业链的转基因水稻商业化推广研究(湖北省软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主持人,2010)

4. 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项目(2009)

5. 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子项目——棉花贸易与市场研究(2008)

6. 湖北省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湖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主持人,2005)

7. 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体系研究(湖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主持人,2003)

8. 湖北省粮食生产体系研究(湖北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主持人,2001)

 

三、发表的论文与专著

独立或共同在《农业经济问题》《国际贸易问题》《商业时代》《国际商务》《生产力研究》《价格理论与实践》《理论月刊》《统计与决策》《中国农业大学学报》《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等发表论文29篇。出版专著1部。

1. 我国油菜籽及菜子油进口依赖性与进口安全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2. 我国棉花进口市场集中度与价格弹性的研究. 国际贸易问题 2012年第2期。

3. 基于主成分分析法的我国棉花生产向西北扩张分析.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年第3期。

4. 我国转基因抗虫棉推广与生产优势区域变化实证分析.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年第2期。

5. 我国油菜籽及菜籽油的比较优势及国际竞争力分析.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6期。

6. 中国肉类出口格局及在世界肉类贸易中的地位.农业经济问题 2008年第2期。

7. 世界肉类贸易特征及我国肉类贸易的国际地位.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 2008年第1期。

8. 发达国家新贸易壁垒的发展动向及应对.商业时代 2008年第5期。

9. 中国肉类竞争力:与主要出口国的差距及原因.生产力研究2007年第20期。

10. 运用GM(1,1)模型对湖北省人口发展趋势的预测. 统计与决策2006年第16期。

11. 发达国家农业发展财税支持政策的措施及评价.理论月刊 2006年第4期。

12. 加入WTO对长江流域油菜产业的影响及对策 山区开发 2003年第5期。

13. 我国可持续农业发展的特点及技术体系的探讨.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年第1期。

14. 新农业科技革命的理论、目标与对策分析.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999年第2期。

通讯作者论文

1. 我国棉花价格波动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价格理论与实践.2017年第6期。

2. 我国棉花与玉米、大豆生产效益的比较分析;湖南农业科学.2017年第9期。

3. 油菜籽与小麦种植效益比较分析——以湖北省为例.价格理论与实践 2017年第5期。

4. 朱再清.三项补贴合一政策对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影响——以山东肥城为例的调查研究.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年第12期。

5. 消费者对茶油的认知及购买行为分析——基于贵州省玉屏县的调查.中国食物与营养2017年第2期。

6. 国产油菜籽与进口油菜籽的价差及其波动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6年第7期。

7. 国产棉与进口棉价差变化的影响因素分解研究.价格月刊 2014年第9期。

8. 中国棉花进口对主要进口来源国依存度的分析.世界农业 2013年第12期。

9. 稻农种植转基因水稻的意愿及影响因素——基于湖北省随州市的调查研究 .中国食物与营养 2013年第2期。

10. 灰色神经网络模型在猪肉价格预测中的应用.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年第4期。

11. 基于CMS模型的中国肉类对日本出口变动分析.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年第3期。

专著

《中国肉类产品国际竞争力研究》,科学出版社2010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