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21-09-15访问次数:


    9月8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委员和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研讨。

    刘三宝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大意义、监督对象及重点领域、监督工作的具体要求等三个板块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文件精神和主要内容。他紧紧围绕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一主线,强调要正确处理好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关爱帮扶式监督与吹毛求疵式监督等四对关系。

陈国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从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学习等五个方面阐释了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48字要求,强调要心有信念,忠诚向党,立场坚定,不惧前行;要心有担当,久久为功,深入调研,实事求是;要心怀敬畏,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要心有戒律,守好规矩,守好底线,知行合一;要潜心修学,勤学苦练,日益进取,增强本领。就党员干部如何担当作为,他指出,敢于担当是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品质,信念坚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实事求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方法,严守纪律规矩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学习是持续推进工作的不竭动力。他勉励大家要不断涵养自身的锐气、志气、底气和豪气,肩负责任,不负重托。

颜廷武以“一个期许、两次对话、三大机遇”总结概括了自己学习习总书记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讲话心得。致辞中贯穿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顾了中俄两国领导人近期两次对话的深刻内涵,提出了在世界格局深刻变革背景下,面临的疫情防控、推进互利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三大机遇与挑战,表达了习总书记对合作共赢,构建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社会秩序的深深期许。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纷纷交流学习体会。

李谷成谈了自己关于实践历练的认识。他引用王阳明《传习录》中的“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强调年轻教师要加强实践历练,历事练心,内心才会逐渐强大,精神才能不断升华,个体才能真正走向成熟。对于加强监督,他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意义,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持续推进对“关键少数”的有效监督;广大教师要树立监督意识,发扬监督精神,增强监督实效。于久霞、罗小锋、杨志海、涂涛涛、吴伟荣、乔学琴、徐娟、肖邦明等依次进行交流发言。

陈国顺就加强政治监督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要自觉提高站位,严格思想认识。与会人员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二要自觉接受监督,严格常态化监督。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常态化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三要自觉执行制度,严格落实责任。“一把手”要带头自觉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自觉履行对分管领域工作、对上级党委的监督责任以及对下一级党组织的指导责任。四要自觉对标对表,严格规范行为。班子成员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做严格自律的标杆,对标对标检视政治监督的五个重点方面,严防“一言堂”,不做“老好人”,真正理直气壮地接受监督和行使监督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文字:丁洁

审核:于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