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1个项目入选2021年全国“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8-20访问次数: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名单。我院周德翼教授主持的《一带一路背景下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案例入选。

据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5月首次发起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旨在通过遴选百家典型企业和百所典型高校,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树立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典型企业、重点工程项目,构建校企双走访交流机制,推广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和可复制成功经验,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背景下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项目由学校联合湖北禾丰粮油集团和武汉黄鹤拖拉机厂分别在莫桑比克与湖北安陆市建设培训基地,采用校企合作“干中学”方式,聚焦水稻全产业链(种植、加工、销售等)实用技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农民和在华留学大学生。项目自2015年实施以来,为非洲培养农业实用技术人才100余名、在华留学生12名,帮助莫桑比克培训基地所在地BUZI解决温饱和脱贫问题,带动当地农民掌握水稻先进种植技术,实现水稻种植增产增收3倍有余,在接受培训的在华留学生中孵化非跨境电商企业2家。项目成功经验凝练为课程案例先后在“一带一路”国家跨境农产品电子商务研修班、中非跨境电商论坛等会议平台交流。

撰稿:时林

审核:罗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