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平安校园,防患未然”主题汇报会成功举行 ——一堂别开生面的探究式学习汇报课
发布日期:2022-10-28访问次数:

10月26日下午,由经济管理学院柳鹏程老师发起的的“平安校园,防患未然”主题汇报会在三教B205顺利举行。26支参与队伍以校园内的风险为主题,结合《保险学原理》课程中风险与风险管理的知识,将理论知识和校园生活相结合,进行3分钟左右的汇报,打造一堂富含思政元素的探究式、实践型的高质量课堂。

聚焦校园生活风险,将生活与专业知识相融合。来自“保险集团五公主”的袁娟分别从校园内的学习工作、人际关系、室内活动、户外活动、其余偶发风险五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近百种风险,事无巨细,同学们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更加深刻了解了校园内每个“角落”存在的风险。来自另一小组的刘阳则根据所学保险学原理的知识,对于这些风险提出了具体的风险管理优化的措施,并估计了相应成本。在给大家形象地讲述了校园风险的同时,也帮同学们深化巩固了所学知识,真正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聚焦校园“食”之风险,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相融合。“民以食为天”,在本次汇报中,有三组的同学都讲到了关于“食”的风险;针对校园表黑墙以及其他社交媒体反映的现象,汇报的同学将其进行整理归纳并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

聚焦校园“情”之风险,将思想教育与专业知识相融合。以视频微课的形式给同学们展示了别开生面的一次汇报,其中关欣云同学自己绘制了以“异地恋的风险”为主题的漫画并且剪辑成视频,以自己的经历为原型给大家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关于“异地恋”这个群体的故事,同学们为之动容的同时,相信在以后作出相关决定的时候也会斟酌再三。

参与汇报的队伍展示完后,柳鹏程老师对本次汇报进行了点评并赞扬同学们的表现,也鼓励同学们继续积极将理论运用到实践,提升专业知识素养,注意校园风险管理,构建真正的“平安校园”,做到“防患未然”!经统2002班的吴奕彤同学对本次汇报感受颇深:“在这次的汇报中,我进一步认识到校园内存在的各色各样的风险,也知道了解决或者预防这些风险的方法。这样的课堂特别生动有趣,让我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书本中的知识,希望之后能多多组织。”







文字:方广成

图片:吴奕彤 方广成

审核:罗小锋 柳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