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7访问次数:

11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2022年第1期活动在四教C208智慧教室举行。李谷成院长、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室指导团队、本科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学院青年教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室指导团队李恺教授、副院长罗小锋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李恺教授对如何在教学内容中挖掘思政元素进行详细解读。她指出课程思政并不等同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是一种育人理念,且应当贯穿于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针对“什么是思政元素”这个问题,她表示,思政元素的核心在“思想”、定位在“政治”、根本在“育人”。此外,她还强调在课程思政过程中,“度”的把控非常重要,在授课过程中要努力做到“润物细无声”的培养效果。指导团队汤蓉老师以“心肌的生理特性”为例,从发展观和生物进化理论出发,结合实践带领学生探索“心脏为何永不停歇”,并从中体悟对生命的崇敬与热爱。她指出,要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产生共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将道德教育从课堂扩展到生活中,实现道德内化的目的。

在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展示环节,《统计学原理》授课老师熊巍以“‘两山’发展指数”为例进行展示。她表示,该案例中包含理论联系实际、辩证唯物主义、环保生态意识、家国情怀等四个主要的思政元素,通过课前线上预习、课中翻转课堂、课后讨论的教学思路来引导、培养学生拥有正确的生态价值观、高尚的生态情怀及良好的生态环保意识。

随后,经济系系主任曾光老师和理学院曹敏惠老师先后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曾光老师结合《产业经济学》课程,从建设背景和思路、研究内容和开展工作、思政融合举措与效果、感悟与体会等方面进行展示。他谈到,思政教育是课程教学的有益补充,其形式要多样,教师授课时应当通过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处理好思政教育和课程教学间关系的同时达到潜移默化的思政教育目的。曹敏惠老师以《有机化学》的开学第一课为例,与在场老师通过教学互动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示范。她以“化学持续创造美好生活”作为开场白,利用长江雨课堂、留言弹幕、生成词云等方式进行模拟课堂展示,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课堂中巧妙融入思政元素,并勉励学生们要学会“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在现场交流环节,青年教师毛海欧、黄勇、李剑等就如何寻找思政元素、如何更好地让学生参与等问题,与指导专家进行了深刻探讨。活动最后,院长李谷成对活动作了简短总结,在场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深远,受益匪浅。


文字:刘丛 杨明媚

图片:潘嘉蓓

审核:罗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