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企管系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纪实
发布日期:2020-04-26访问次数:

202042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全体教师在腾讯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的中期教学检查会暨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会议由系主任洪宪培教授主持,学院院长李谷成、副院长罗小锋出席会议。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用这种特别的方式进行教学经验的交流,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新的体验。虽然大家都各自在家中连线,仍然有一种久别重逢的亲切感。

洪宪培老师进行简短开场后,各位老师纷纷自发地分享了自己本学期以来在线教学的种种尝试和心得体会。王清老师将她的在线教学经验绘制成了思维导图,通过分享屏幕的方式,逐一展开为大家进行了介绍。张露老师结合《服务营销学》的教学情况,指出线上教学老师要引导学生分析案例和延伸思考,更要抓住过程考核,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课堂教学效果。张爱武老师本学期承担了五门课程的“大班”教学,认为学生对“知识是什么”不太感兴趣,在线教学不宜过多地介绍理论知识,应该多结合现实案例,以分析问题为主,来开展教学。齐振宏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对考核体系进行了系统设计,分为考勤、课堂发言、课后作业和案例分析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相应的评分标准和考核方式。在课程设计上,齐老师将课程内容进行了更新,从头到尾都融合了华为公司案例,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组织应变剖析了国内外差异,并在此基础上融入思政元素。施丹老师结合自身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案例,介绍了在线教学经验。教学方式的选择上,施丹老师在SPOC平台、智慧课堂工具和直播软件等方面进行了取舍,从语音切换、作业批改和课后复习等方面分析了各个软件平台之间的优劣,给出了综合应用方案。吴怡萍老师从一开始的极不适应,到现在游刃有余,已经适应网课的节奏。她感到在线教学的方式非常符合90后学生的网络社交习惯,学生在课堂讨论时纷纷发弹幕刷屏,引发学生激烈的讨论和交流,学生乐于接受,教学效果较好。王勇老师提出要少讲、精讲、快讲,给学生留白,才能使学生保持学习的兴趣和欲望——至少不至于厌倦和嫌弃。初捷老师结合新冠疫情,将供应链全球化的现实问题融合在自己的课程中,让学生完成小组论文。周燕老师采用了慕课在线资源,资源与课程内容很吻合,学生的学习效果较好。同时每周还会给学生布置一次经典阅读,学生完成度较高。郑本荣充分应用平板手写的优势,在教学过程中全程手写板书给学生示范一些数理模型的推导过程,学生反响很好。黄洁老师的《创业管理》慕课这学期刚刚上线,因此她采用爱课程网的独立SPOC来进行教学,效果较好。其他老师虽然暂时未开课或者开课较少,也谈了自己对线上教学的看法。大家都表示本次的经验分享活动对自己的帮助很大,后期开课会借鉴大家的成功经验。

通过本次经验交流会,老师们总结了改进教学手段、优化课程内容和完善考核机制等三方面的在线教学经验,并且总结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下图)。这次会议是本系在线上教学时间长、管控难度增大的节点上召开的,对于进一步推进线上教学克服困难、优化资源,典型推动、凝心聚力,精细实施、提高质量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供稿:王清

审稿:罗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