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期中教学质量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5-24访问次数:

5月2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505会议室举行研究生期中教学质量座谈会。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孙剑、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乔学琴、研究生教学秘书李晶及2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参与研讨交流。

会上,研究生代表畅所欲言,与老师们分别就课程学期安排、课表安排、课程管理、学生出勤、成绩管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今后如何的培养更高水平的研究生提出了建议。农业管理专硕研究生提出,课堂上过多的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的文献汇报降低了大家对课堂的参与感与获得感,多数同学上课积极性不高。产业经济专业代表就课程安排提出看法,认为有些课程授课老师多、每位老师教学时长不同,课堂教学内容显得浅而杂,难以对某个专题进行系统学习。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代表表示,理论知识的积累是论文写作的基础,培养方案里应多增设理论基础课程,并使理论课程与实操相结合,从而提高大家对知识的获得感。企管专业代表提出,专业选修课的可选范围较小,且与研究方向匹配的课程教少,希望能增设和农业经济管理相关的课程。博士生代表提到,个别老师对课堂管理较松,加上课程难度较大,导致出勤率不高,课堂学习氛围不浓,希望能加强管理,并建议学院开设与数据分析、模型理论知识相关的基础课程。

 

 

副院长孙剑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和总结。他谈到,研究生培养计划是培养学生综合素养而非写论文的能力,课程学习是对研究生知识结构的整体构建过程,是逻辑思维和理论思维训练的过程,它不应该是也不会是纯粹的论文写作指导,研究生在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应更多地与导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三中”和“三高”等专业核心课,是把专业理论从抽象再到一般的过程,晦涩难懂是学科属性,需要研究生提前预习和仔细研读才能内化吸收,他强调,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不应局限于课堂45分钟,而是课内导学和课外大量阅读的综合效果。关于课堂教学形式,孙剑表示,课程教学是“教”与“学”的有效统一,只有“教”的充实才能“学”得充实,学生确实应该锻炼学术问题的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因此学生课堂汇报分享的形式本身是值得推广的,但教师要合理规划教学安排,不能连续多个学时都是学生分组作报告,课堂教学“教”的环节必须落实落地,增强学生获得感。

 

 

 

文字|董爽

图片|董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