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专题调研会
发布日期:2019-10-30访问次数:

102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专题调研会在人文社科楼副楼A2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副院长张俊飚、副院长李谷成以及教师代表参与调研。调研会由陈国顺书记主持。

会上,围绕双一流建设中如何促进学科建设交叉融合、建设高端领军人才队伍、推动组织科技创新、深化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优化办学资源配置等问题,院领导与教师代表各抒己见,就综合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负责人祁春节教授首先从战略诉求、学科优势特色、平台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四个维度,提出双一流建设的思路。何玉成教授认为,世界一流学科应该发挥创造知识、辐射知识的作用。他就领军人物如何培养、国际学术交流问题如何解决、学科资源如何分配等系列问题进行发言。随后,孙剑、陶建平、项朝阳等几位老师分别分享了对学科交叉融合与组织创新的看法,他们认为经济管理应融合自然科学,用交叉融合的效果判断学科建设是否顺应双一流。针对相邻学科融合不力的问题,李艳军提出应把握经济与管理的内在关系,形成常态化平台与机制。刘颖谈到当前科学研究缺乏完备的数据库体系,应建立一套数据库,并出版学院杂志学刊。青年教师代表张露、贺娟与闵师分别从增强学生基础素质、实现教育教学国际化、丰富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完善教师考核积分制进行了发言。

最后,青平院长感谢大家的真知灼见,对调研会民主公道的氛围表示高度肯定,倡导大家正视发展中的问题,将意见建议集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对于当前形势,他提出“三个变化”:一是国家对智慧农业、人工智能对传统学科的波动很大;二是学校发展重心向食品与营养健康、绿色与循环经济、大数据与智慧农业转移;三是一些综合性院校依托强大的经济学理论支撑办农经,凸显优势劲头明显。结合当前的学科建设,他提出了当前存在理论方法学习薄弱、学术标准规范模糊、研究方向与本科专业高度分散、高水平科技研究所合作缺失、生源质量严重下降等“五个短板”,指明了学院要增强对教师的服务功能、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要对学院的培养体系(特别是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系统修订、要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要开放办学积极推动高水平学术合作等“五项措施”。


作者:尹修颀、陈鹏宇

审核人:穆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