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战“疫”快报】农经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02访问次数: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下发《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的通知》(校党发〔2020〕3号),要求全校师生,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力所能及的做好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农经系教工党支部于2月26日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对以上文件进行学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是党员同志线下自学,各位党员同志在学习后形成了15篇学习心得体会。

李谷成同志:

当前,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正朝着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但整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决不能掉以轻心,产生麻痹思想。在这个关键阶段,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期实现。农业是一个弱质产业,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的“短板”,此次疫情恰逢“春运”农民工返乡返岗、农业春耕备耕时期,必然会对整个“三农”工作产生严重影响。正所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三农”工作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落实好“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确保农业生产资料与农产品流通顺畅,对因疫致贫、返贫的农户实行精准帮扶,确保今年“三农”工作目标如期不打折扣地实现,否则将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局。

张俊飚同志: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从全局的高度全面梳理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这是最近一段时期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

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可以说是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了巨大冲击,其影响深度和过度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在中央的果断决策和统一部署下,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彰显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真谛与真理,也再次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许多事迹,给人民以希望、给社会以光芒。

虽然疫情发生冲击了人们的生活秩序,但当看到从全国各地而来的医务工作者的无私付出,看到共产党员的冲锋陷阵,使人们信心倍增,也让人们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应该从自我做起,全身心的投入到社会事业发展建设之中,立足本职工作,奉献自己的爱心,最大程度的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老师,自己应该坚持努力工作,以更多的精力和更大情怀,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投入到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工作之中 ,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颜廷武同志: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肆虐已一月有余,全国疫情防控呈整体向好态势。但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经济社会发展也不能停滞。如何处理好二者间的关系,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两不误,党中央审时度势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指出,要两个大局通盘考虑,两条战线一体部署,并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七八点要求”,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树立了必胜信心,为保持经济社会有序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

疫情当前,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时刻牢记并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继续做好个人及家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准备好每一节线上课程,尽力调动好每一位学生情绪,全力修改好每一处基金细节。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号召,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亮明党员身份,下沉社区服务村组;发挥专业特长,协助地方春耕备产。

罗小锋同志: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了共产党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要做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真正共产党人,积极投入这场抗疫战斗。进一步落实《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做好科学研究、学生指导、教学安排、撰写咨询报告等工作的同时,带头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冲在前面,积极主动担负疫情防控任务。

郑炎成同志

2020年初,正当全国人民准备家庭团聚过春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新冠状病毒肺炎在湖北武汉爆发。中央迅速做出把疫情控制在有限范围、采取全国总动员和一切措施扑灭瘟疫的决定,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作战,多次就战疫做出重要指示。在强有力的国家行动和全国人民支持下,在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的英勇奋战,短短一个多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遏制了一场可能危及全球人民的病毒快速扩圈,为世界做好共同防御留足了宝贵时间和提供了宝贵经验,充分提现了中国的优越性!相信举国上下也会深刻反思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在处理经济快速富起来和人民生活方式及生活质量高起来之间关系应该抱有的正确选择和大众态度!风雨过后,祖国一定会更好!

凌远云同志: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从疫区武汉回到老家的人,一直采取严格隔离措施,不出门,不给当地政府和社区添麻烦。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指导下我们很快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曹明宏同志: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谈到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时,习近平强调:“我们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谈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次大考时,习近平强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关于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提出疫情防控是全国“一盘棋”,概括起来就是“在全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是决定成败的“棋眼”,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谈到对党员面临这次疫情的要求时:提出一要狠抓工作落实。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和建议。三要提高工作本领。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

作为一名老党员教师,本人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决战疫情的关键时刻,从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极具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本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迅速行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任务,在做好自身及家人防控的同时,密切联系学生和群众,加强宣传和服务工作,努力完成好教育教学等工作任务,为疫情防控的出力,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使命。

李晓云同志:

困足一个半月,从内心焦躁,到心平气和;从紧张无序到泰然处之;从无所适从到按部就班,这是一个漫长的春节,也是一个心理得到升华的过程。观看了23日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自己目标更明确,自信心更强,任务感更强。

首先,众志成城之下,战疫胜利是必然的。医疗工作者在前,三军将士在前,党员先锋队在前,人民群众团结自律,没有战胜不了的。作为其中的一员,坚决执行战疫各项措施就是一份贡献。激励身边群众按要求做到不聚会、不聚焦、不串门,保暖,勤洗手也是一份努力。

其次,农节不等人,脱贫攻坚不等人。当下在湖北以外全国上下均动员起来恢复生产。农业大学师生们能在其中干点啥。被困住在家,能做点什么,时不我待,尽自己的能力去想去做就行。非常受鼓励于我们的“就地参与春耕生产”,做得非常好。

再者,作为教师和研究生导师,应当在课堂上引导正能量,在课后主动联系学生,了解学习,心里等变化,共同克服困难,等待胜利会师。

夏春萍同志:

为了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和蔓延,武汉“封城”今天已经34天了,我作为留在城里的一员,深知这一个月对武汉人意味着恐慌、害怕和紧张。这几天随着疫情数据的逐渐好转,大家紧绷的神经也逐渐开始了放松,我也开始对疫情过后的工作和生活进行了计划和安排,然而在这抗疫战争还没结束的情势下,心中依然有很多迷惑和彷徨。幸好今天及时学习了习近平“2·23”重要讲话:志在全胜的战“疫”纲领,在这纲领里,我找到了目前我应该处于的态度和前进的方向,解决了我心中的疑虑。

习总书记讲话全文1万余字,从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极具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习总书记首先科学分析了开展各项工作的大逻辑;其次提出了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个大局通盘考虑,两条战线一体部署是我们最终获得全胜的强有力保障;接着在落实要求的具体策略方法上,如何扭住精准,提升实效,习近平也连出实招;最后面对这场抗疫大考,习近平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和提高工作本领。

读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作为一名高等农业大学的教师党员,如何有效按照习总书记的部署参与当前的抗疫战争,如何有效落实习总书记对党员提出的三点要求?我觉得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增强自己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从事领域的最新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我才能在特殊时期,好好利用网络上网课,传递给学生乐观向上,正确面对疫情的积极精神,传授给学生最全面最前沿的专业知识,也只有这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问心无愧地去帮助在疫情时期需要帮扶的身边人。

熊涛同志:

当前,湖北省外的新冠疫情持续向好,湖北省内的疫情战役仍然处于胶着期,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不然疫情很容易死灰复燃。本次新冠疫情已经对我国经济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在严控疫情的同时,需要同时考虑恢复经济的举措。我非常认同当前中央的战略方针,对于湖北疫区,当前必须全力对新冠疫区发起总攻,要严格执行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政策,可以适当牺牲湖北省的经济发展,在当前胶着期,湖北省人民群众能够深切的理解。而对于非湖北省的广大地区,在进行疫情管控的同时,应该马上有条不紊的开展企业复工,尽快恢复经济发展节奏,只有非湖北地区的企业工厂开动,我国经济步入正轨,才有更多的资源调配到湖北省,才能最终战胜新冠疫情,这正是全国一盘棋的思路。

目前我仍然滞留在美国,原计划2020年2月15日回国报道,但因为疫情爆发,武汉封城,回国机票被取消。虽然身在国外,但我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我国的应对举措,我的妻子和孩子,亲朋好友同事都在武汉。看到我国坚定不移的各项举措,可歌可泣的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我深信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冠疫情,我也能早日回到武汉。

杨福霞同志

通过此处学习,在如此强硬措施下,更加坚信政府能够打赢这场抗疫战.同时,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不出门,不信谣不传谣。除此之外,做好本职工作,上好网课,按照当面上课的标准,精心备课,认真上课!

王丽娜同志:

作为留守在武汉的一名党员,真切的体会到我党我国对武汉人民的关爱,从最初的无助害怕,到后来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和捐赠物资纷纷涌向武汉来,我越来越坚信,在党的正确有力的引导下,我们必能战胜这场疫情!有了坚定的信念,就能沉下心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虽然足不出户,但是利用网络上好网课,跟同学及时沟通,帮助克服心理困难等。党员应该冲锋在前,虽然一个月来自己两次出现咳嗽等感冒症状,未能参加志愿者活动,但是依然鼓励和帮助自己家人主动去做志愿者,帮助托运物资,运送医者,相信武汉会赢,中国必胜!

宋长鸣同志: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省则全国胜。作为一名在武汉工作的湖北人,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其间也有过焦虑、恐慌。我深知:只有遵循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才能打赢这场疫情战争。我时刻约束自己,并约束家人,除了采购生活物质,一直在家里自我隔离!

杨志海同志: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与党员同志们在党中央的带领下迎难而上,通过各种方式为保卫武汉保卫湖北发挥积极作用。尽管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但依然不可麻痹大意!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党员同志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为这场“战疫”取得最后的胜利发光发热!同时,作为教师党员,也应兼顾教书育人事业,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坚持将停课不停学工作做扎实!

张晓恒同志: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战“疫”指明了方面与道路,也增强了各条战线战士战“疫”必胜的信心。我相信,是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在人员、资源、资金方面统筹调度的巨大优势,胜利的曙光很快会到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家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家5口人分别与1月18日和21日从武汉返回江苏,作为疫区返乡人员,作为有三个党员的5口之家,我们一直严格按照专家和当地政府部门要求,严格隔离在家,及时上报体温,翔实提供各项信息。此外,在疫情期间,我除了做好教学工作以外,还在积极联系本科生和研究生,指导他们按时完成论文,充分利用这个时间进行充电。

编辑 | 红微工作室运行部 康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