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顾舒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7-10-31访问次数:

    曾获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的中共党员顾舒鸣,近日又喜获了我校2017大学生标兵这一荣誉称号,身为14级经济管理学院文管张之洞班一员的她继承了洞班追求卓越的精神,现已被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研究生,她将不忘初心,坚持自我,追求卓越,继续前进

2014年,她被选入才培养创新实验班张之洞班。小班授课、素质培养的教学模式提升了她的兴趣。课堂人汇报、小组辩论等丰富的教学活动不仅让她更好的掌握基础知识,也锻炼提升了她的演讲能力。正是这数十次的课堂展示,让她在后来赴清华大学全英文汇报时能充满自信,侃侃而谈。

大一下学期的她开始了她的第一次科研尝试,申请科技创新基金,并在第二年完成报告《农民利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影响因素分析——以武汉市为例》,顺利通过了结题验收。科研的路上总是充满了艰辛,但也让她在实地考察中认识到作为一个农经人的责任。在与当地农委交流技术欠缺问题时,她坚定了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和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信念,加深了自己对专业的热爱。

大二时,她以负责人的身份成功申报国创项目,带领团队前往湖北仙桃调研。在炎炎夏日的农村走访中,她忘记了自身的燥热,忘记旅途的艰辛,脑海中只记得走访中了解到的情况并且心中坚定了要站在前人肩膀上看问题的信念,最终通过了项目的中期检查。

同年,她加入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的团队,于今年三月份完成论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柑橘最优种植规模探究——基于价格波动视角》,现已被CSSCI扩展版录用。

为进一步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她从大二开始数学实验课程的学习且通过了数学建模校队的选拔。她利用暑假参加训练营来不断充实自我,不断参加国赛、研赛、美赛积累经验。她获得的多项国家级、国际级的奖项足以体现她的不懈努力。

今年九月,她作为嘉宾在2017级张之洞班宣讲会和开班典礼上发言,宣扬了洞班的精神,表达了自己对学弟学妹的期望与祝福。

即时采访:

1.科研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了困难与挫折。当面对挫折时,你是如何进行自我调节的呢?

顾舒鸣:我喜欢用两种方式。一方面是通过运动来调节,心情不好时跑几圈南湖,看看沿路的风景,可以忘掉很多烦恼。另一方面,我喜欢向朋友倾诉,有时听听别人的想法,再重新思考一下就会茅塞顿开,振作起来。

2.即将毕业,初入大学与现在相比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顾舒鸣:初入大学与现在相比,我认为最大的改变在于思维方式的转变。高中时,思维总是被标准答案困住,无法发散,而到了大学,没有什么标准答案,基本上都是开放性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思考,从而提升综合能力。我建议学弟学妹要去多多尝试,在尝试中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然后为了这一方向去付诸努力。不要太注重结果,要学会以一种学习的心态去享受过程,并在过程中学会归纳总结,不断去思考,不断改进和提升。

3.在华农的这几年,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最感谢的是什么?

顾舒鸣:一路走来,恩师相伴这是我一次演讲的主题,也正是我最想说的。我很荣幸能够进入文管洞班,遇到我的班主任李老师。带着初入华农的迷茫,我遇到32岁便成为了博导的李老师,让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找到榜样。大二,我的团队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成功申请了国创。李老师还是我逐梦路上坚实的后盾。在我忙碌保研的相关事情时,也是李老师一直在关心支持我;在我面试与期末考试矛盾而放弃面试时,李老师一边安慰鼓励我,一边不断地去为我争取和协调。有了这样的后盾,我将更加坚定地走下去。同时,我也要感谢其他教导过我的老师们,感谢他们对我的培养。

4.现在保持着一种什么状态?对未来有什么期待?

顾舒鸣:大学前三年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大四相比起来有了很多空闲时间,一方面我会尽自己的努力解答学弟学妹的一些烦恼,另一方面我会继续在学习和科研上努力,准备毕业论文。

“年少时只管行走,这脚步即是永恒。”这是顾舒鸣最喜欢的一句话,同时她也用这句话不断激励自己,希望自己可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并且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也希望自己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心怀感恩,将洞班追求卓越的精神传承下去。

人物简介

舒鸣,女,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1月出生,2014级文管张之洞班学生。本学年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一,综测班级排名第一,大学生英语四级成绩564分,大学英语六级成绩553分。曾任院学科部干事、张之洞班学习委员、张之洞班党支部组织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大学生标兵1次,优秀团员3次,三好学生3次,学习成绩优秀奖一等奖4次,学习成绩优秀奖二等奖1次;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优秀奖;校“神农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校“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二等奖,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院优秀共产党员;计算机二级Access证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结题证书(主持人);共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一篇为CSSCI扩展版,参与并主持国创立项2项、SRF立项1项。现已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