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武汉自媒体联盟创始人包应普做客知行讲堂纵论新媒体
发布日期:2017-04-01访问次数:

  3月31日晚,武汉自媒体联盟创始人包应普在人文楼M412做客第四十二期知行讲堂,以“新媒体让你的职业前景更美好”为题介绍了新媒体现状和发展趋势,帮助大学生深刻认识新媒体行业。  

  包应普作为湖北自媒体联盟的创始人,已经拥有18年的传媒工作经验,伴随着新媒体广阔的发展前景,她在2014年选择离开体制内的工作而带领自己的团队进行创业。她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新媒体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的认知与展望,她充满信心地讲:“新媒体素养是当今所有专业、行业与领域都必须具备的技能,属于一项不可或缺的标配!”在她看来,新媒体的地位也与日俱增,它可以随时随地被利用与共享,轻易地便可以增加人与社会联结的附加值。她形象地将目前媒体发展的现状比作“春秋战国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各类媒体都充满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表现与姿态,活跃、热血而激荡——传统媒体分崩离析,不再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而新媒体快速崛起,我们已经迎来了个体发声的时代,文化的霸权在逐渐消除,网民成为充满巨大价值的群体,8亿微信用户,2000万个微信公众号的现状既令人热血沸腾,也令人踌躇满志。“逻辑思维这个公众平台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他以中产阶级为受众群体,首创知识付费的模式迎来了巨大的成功。”“包子姐”向大家做着细致的解释,“他们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利用新媒体营造并拓宽了自己公众平台与公众号的商业价值,逐渐形成一条产业链,使其长期稳健的发展下去。”  

  作为一个自媒体联盟平台的创始人,包应普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具体介绍了一个公众平台的生态链条。“对于一个公众平台来说,内容一定是核心,只有具备做内容的能力,生产好内容,才能吸引订阅者,拥有源源不断的客户流。”她用一张结构图解释了这样的关系“通过商业的方式,拓宽客户流量,拟合与发展渠道、用户与资源。你要利用内容,向客户传达与解释相应的信息,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增加传播度,建立起用户和你之间的桥梁。” 

  包应普还充满希望地鼓励大家积极尝试,因为当下自媒体的发展已经不仅只局限于一个行业了,一个医生也能在公众号上向大家分享保持健康的小建议,财经类的专栏也都会受到订阅者的支持与欢迎;而自媒体的发展也改变了当今大学生的就业渠道,实习、毕业、找工作的模式已经慢慢被打破,大学生完全可以在维持学业的同时经营自己的新媒体公众平台,它为大家开辟了一种新的生活与就业方式,能够依靠自己的劳动与智慧赚钱,更好地适应与接受这个千变万化的信息社会。“我们已经处于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未来即现在,它已经到来了,在这样的环境下,重复的单一的劳动工作会被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取代,当工作方式被颠覆,我们便更要紧握时代的脉搏,积极向前。”

  提问环节,包应普简要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生涯与工作历程,鼓励同学们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也热爱自己的工作。  

  最后,经管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为包应普颁发聘书,聘任包应普为我校“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青年成长导师和新媒体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