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大楚网 】华农经管学院将斯坦福设计思维引入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日期:2017-03-18访问次数:

  2017年3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邀请SAP公司大学联盟项目组的两位设计思维教练,在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设计思维工作坊。教练带领25位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师生以及慕名而来的校外创业精英一起,围绕“如何在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主题,零距离体验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D.School)的设计思维(DesignThinking)六步流程:理解-观察-归纳-构思-原型-测试  

  学员们通过一天的思维训练,深刻体会到“原来创新真的可以有章可循”,跟着教练不断地进行分析-分类-细化的思维训练,通过用户访谈和头脑风暴,最后每个小组都拿出了满意的解决方案。有的小组针对学生和学校政策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出了一整套优化方案,有的小组为老师提高自身创新创业教育能力给出了促进合作交流的四种方法,还有的小组为学生创业和毕业两难抉择量身定做了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措施,这些富有创意的良策为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今后的工作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16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樊冬生同学觉得,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的主题,也对高校创业的方法和相关政策有了初步的了解,带给我很多创业的启发   

  16级风景园林学博士生唐雨函,作为园艺林学学院的一名博士生,在参与了工作坊的学习后表示,在这种轻松氛围下头脑风暴的过程中,不仅有效的提高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且找到了更多志趣相投的伙伴

  经济管理学院徐娟副教授认为设计思维是一种很好的激发灵感、产生新创意的方法,通过一天的学习她体会到,今天的工作坊有助于拓展扩散思维,可以融汇贯通应用于各个领域,对于老师而言,应用于教学和科研工作,相信会有很好的效果。  

  本期设计思维工作坊是华中农业大学启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以来的又一重要尝试,旨在将美国斯坦福设计学院中享有盛名的设计思维的创新基因与本校创新创业教育进行碰撞,激发出的思想火花既能够为创新创业教育注入新的血液,同时这种启发创意的思维模式同样也可以用于学术研讨交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