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聆听心路历程,感知艺术创新
发布日期:2017-03-01访问次数:

  2月28日晚,我校校友、话剧《牵挂》男二号、《牵挂》插曲《不能分离》的作词作曲及演唱者孙伟的回校演讲会在华中农业大学综合楼501内举行。

  作为我校的知名校友,孙伟一上台,就得到了在座同学的热烈欢迎。他态度温和,风趣幽默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关于《牵挂》主题曲的创作历程,诙谐有趣的言语不时引起同学们的阵阵笑声。

  提起自己的创作灵感,孙伟饶有兴致地讲起了自己的童年成长经历。他笑称,自己从小就是一个有“艺术感觉”的人。从敏感地因身边自然环境的变化而深有感触,到对读书、文字的热衷,加之家庭环境的熏陶,他一步步地地加深了对艺术创作的理解和认知。久而久之,也产生了创作的想法和灵感。“有时读书,我如果发现某些地方写的与自己的感觉‘对不上号’,甚至会在旁边做批注和修改。”他也坦言,在这些最初的“创作”时期,自己也被身边的很多人不理解甚至嘲笑为“矫情”。但正是由于对爱好的“倔强”,他得以在艺术的道路上站稳脚跟,这些宝贵的经历也为他日后的艺术道路打下了基础。  

  当谈到自己艺术创作的关键阶段即《牵挂》话剧插曲的制作时,孙伟颇有感慨。于他而言,这段时间是他最艰难却最感激、最难忘的记忆。在他眼里,“虽然剧组刚刚成立,但所有人都充满了热情和凝聚力,这也是我全心全意创作音乐的重要动力之一。”   

  那段时间里,他克服了环境条件的不利,也经历了人生道路的起起伏伏。但他的坚持和热爱支撑着他在创作的道路上愈行愈远,并最终通过《牵挂》主题曲《不能分离》得以绽放。随着自己的音乐作品逐渐地被接受,欣赏和喜爱,他终于在音乐人的角色中,厚积薄发,结识了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的好友,认识了越来越多的著名音乐人,走出了越来越宽广的艺术道路,展现、成就了最精彩,最优秀的自己。这些经历也引起了在座同学们强烈的共鸣。

  在孙伟心目中,自己自信,要强,所以才会从毛遂自荐地创作《牵挂》的主题曲开始,不断努力进取,完善自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著名音乐人的注意和赏识;同时,他又是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他笑着称自己“爱管闲事”,但就是这种善良和义气,推动着他与身边的大自然“用灵魂交流、触碰”,创造出更纯净的作品,推动着他在支教的地区对孩子们尽心尽力,投入全部感情……孙伟的品质和故事深深打动了同学们,也让大家对于他的创作乃至人格有了更深的了解。

  随后,孙伟以一个华农学子的身份,对新一代的“华农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建议。他鼓舞同学们“遵循自己的初心和梦想,趁着年轻去做自己梦想的事”,方能不忘初心,不负梦想;也希望同学们多关注《牵挂》的主题即支教活动,为山区的孩子带来更多的希望与光明。   

  最后,孙伟为在座同学演唱了《不能分离》等自己的经典曲目,大会在歌声与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