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思辨,启智: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系列学术社区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04访问次数: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陆续举办了 “学术电影周”“读书沙龙”“‘穷爸爸富爸爸’现金流游戏” “学术晚茶”“科研树洞”等学术社区系列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本次学术社区以“思辨,启智”为主题,坚持“有趣味、有思考、有方向”的原则,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起研究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在研究生群体中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思辨:于趣味中思考学术感悟

学院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以贴近青年学子的生活的活动形式,带动研究生在思考、交流、讨论中获得进步。

“学术电影周”活动挑选了著名经济学家约翰·纳什的人物传记《美丽心灵》、“计算机科学之父”艾伦·图灵的人物传记《模仿游戏》、以金融危机为背景的《大空头》等3部电影进行播放,旨在以电影观赏的形式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实现艺术欣赏与知识学习的结合。2003企业管理班的曾毅晶同学在看完电影后有感而发:“电影中更多呈现出的是天才与灵感的结合,但一项伟大理论的诞生需要无数次的推导假设演练,天才背后的努力和执着才是激励你我的关键。”

“产品的圆润和尖锐的特性会影响消费者对新产品的学习成本,这是我和队友通过假设推导、实验设计得出的一个有趣结论。”公共管理学院的肖美珍同学在“读书沙龙”活动中介绍了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让在场同学感到新奇。本次读书沙龙既有精彩的学术研究,又有经典的文学名著,还有实用的工具书籍,活动负责人陈潇潇表示:“大家的分享都很有深度,也有同学建议定期开展读书沙龙,欢迎更多的同学为这项活动注入新血液、新思想。”

在“‘穷爸爸富爸爸’现金流”游戏中,参与者模拟进行投资理财决策来获取工资性收入外的其他收入,还要应对变化市场中的种种风险跳出财务困境,最终实现财务自由的梦想,取得游戏胜利。2101农业经济管理班的冯茂岚说道:“这款蕴含财会知识的游戏让我体验到了投资理财的逻辑:小富小贵可以靠一时的运气,如果没有好的规划和方向,最终也会不尽人意。”

启智:于解惑中寻觅学术方向

学院通过教师指导、榜样示范、朋辈互助等多种渠道,积极为研究生全体解答疑惑,指引其学术之路的未来方向。

宏观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系博士生导师熊航教授受邀做客“学术晚茶”,为研究生同学带来了题为“数字化农推与智慧农业技术应用”的互动交流。轻松生动的讲述中,熊航老师不仅介绍了其团队围绕智慧农业开展的研究,还引导同学们提出与智慧农业相关的科研问题并一一进行分析和解答。活动最后,熊航老师向同学们演示了其团队为帮助农户理解农业技术原理而开发的VR系统,在场同学纷纷兴致勃勃地戴上VR眼镜,体验智慧农业下农户进行田间管理的过程。熊航老师勉励大家道:“智慧农业的发展是始终离不开经济管理学科的研究的,在这一方面经管学者们应有作为、大有可为!”

“如何在一个月完成小论文?”“文科硕士有竞争力吗”“中级微观经济学的重点是什么?”在产经楼一楼“科研树洞”的展板上,贴满了200余张同学们留言便利签。同学们自发将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惑匿名贴在展板上,同时对于其他同学所写问题给予回复。互不相识的同学在一问一答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探讨、相互鼓励,传递着进取奋斗的力量。此外,郑宏运、黄炎忠、田清淞等优秀博士生也主动开展“榜样领航”系列分享,分享其自身在出国访学、科研写作等方面的学习经验,帮助低年级同学们更好明晰学术生涯规划和必备能力要求,找准研究生阶段前进的目标。

文字/图片: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审核人: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