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国奖人物|盖豪:优秀的人很多,我相对更幸运一点
发布日期:2020-10-30访问次数:

个人简介:盖豪,山东烟台人,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颜廷武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管理。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完成多篇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投稿,发表于《中国农村经济》、《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等期刊;以合作作者身份在SCIENTIFI REPORTS、《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积极参加各项科研课题,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拟于20212月份前往美国奥本大学,与农学院的William David Batchelor教授合作开展农业生物工程与农业经济管理的交叉研究。

       

作为一个荣获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的幸运儿,盖豪认为自己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按照全身心投入学术研究,并取得特别突出的成绩这样的标准,他认为自己还有努力的空间。实际上,他与我们一样,只是广大经管学子的普通一员,并没有天赋异禀。但特别之人必有其特别之处,正是那些容易让人忽视的细节让他成为佼佼者。

不惧迷途,坚定来路

细数盖豪学长走来的历程:本科就读于会计学专业,比赛竞赛、创业实践、团学工作、志愿服务、企业实习等各类活动他积极参与,大学四年过的丰富多彩,大四保研至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研一期间他主要忙于团学工作,对科研的投入不多,读博更是从没考虑过。这一想法改变的契机发生于研二时期,全身心投入到学术中后,第一篇论文的成功发表使他发现做学术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寻找办法、最终解决问题的系统的全面的思维训练。他坦言,通过对学科知识的学习以及文献的积累,从研一的坐不住冷板凳到如今的坐得住、坐的稳是自己最大的转变,诚然中间会经历种种困难与挫折,但正是这些磨砺,让自己获得了成长,也坚定了读博的决心。


(盖豪跟随颜廷武教授参与2017年度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

心向阳光,驻足当下

有句话说:只要想到会有美好的事情发生,我就能每天都努力着!在漫漫科研路途中,盖豪学长也曾遭遇到很多低谷和茫然期。在进行《感知价值、政府规制与农户秸秆机械化持续还田行为——基于冀、皖、鄂三省1288份农户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论文投稿时,审稿周期长达一年四个月,修改意见、批注意见近千条,返修次数高达十五次等等这些都会让他感到压力重重,一直没有明确的录用意向也让他十分忐忑。但是,盖豪学长知道与其把时间浪费在焦虑和坏情绪上,不如积极解决问题。他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和体育锻炼的方式来化解焦虑与不安,要相信自己,跟导师、同门、朋友多沟通,调整好心态,再继续走下去。有时候出现低谷多多从自身找原因,是文献看的太少,问题把握不牢,还是方法上也有问题?要多听取别人的意见,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最主要的一点,是要有自己的节奏,不要因为别人的节奏来打乱自己的心态。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有规划的一步一步的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学术研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学会给自己列不同阶段的小目标,达到小目标之后给予自己一定的奖励,不断激励自己向前。同时,要学会适当逼自己一把,只要熬过去就会收获很多。他细细品味着这段科研旅程,从浩瀚的文献中汲取知识,在多样的模型中验证懵懂的设想,这期间收获成功、挫败、快乐和苦涩,但最重要的收获还是自己的成长。

(盖豪参与暑期实践)

追随自我,未来可期

在聊到对未来的规划时,学长笑着说:不会对自己设限,我本来就是一个兴趣非常广泛的人,对很多工作都愿意尝试,未来的选择方向有很多,也无法预料将来自己会做什么。当下最重要的是准备好自己,当机会来临时才不会错过。就如学长所表达的,人的目光一定要长远,多读书一定能提高自己的见识和能力,不一定是为了赚钱,而是给自己人生更多的可能。每个人的人生是有限的,我们走的路的长度也是有限的,但我们可以尽量把路拓宽,这样才能走的精彩。

(盖豪与师门在一起)

   

小编:很多研一的学弟学妹们目前可能会感到迷茫从而懈怠学习,对于如何充分利用研一时间,学长有什么建议呢?

盖豪学长:我做事情习惯于目标导向,立下一个目标并设置时间截点,在规定时间内我会对自己严格要求,必须完成这个目标,如果完成了会奖励自己放松一下,完成不了会给自己惩罚。

小编:学长作为国奖获得者,可以谈谈关于论文阅读与写作方面的建议吗?

盖豪学长:首先要明确当下的需求,采取泛读和精读相结合的方式阅读文献。如果你还没有找到研究方向,你可以泛读论文,但如果已经有明确的研究方向,那么就必须有针对性、有选择性的精读一部分高质量文献,并且在读文献的过程中找到可以为你所用之处,让读的每篇文章变成以后论文写作可以参考的教材

小编:学长可以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是如何确定研究方向的吗?

盖豪学长:首先要多跟导师交流,要对师门和团队的研究内容进行一个初步了解,在导师研究课题的基础上去找自己的研究方向(这样会事半功倍),遇到不清楚的地方要大胆提问,学院的老师们和师兄师姐们会帮助你的。最后分享一个独门诀窍:万事开头难。对于新手,第一篇论文很关键。不论水平如何,一定要动笔完成第一篇论文。第一篇文章的完成很可能会改变你对学术的感觉。

文字|陈蓓蕾 董爽

图片|盖豪

编辑|熊少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