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国奖人物|王晓敏:脚踏实地,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0-11-02访问次数:

个人简介:王晓敏,山东临沂人,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师从颜廷武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校级指定二级期刊《农业现代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一篇,获2019年湖北省数量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9年、2020年华中农业大学甲等学业奖学金,2020年三好研究生。积极参加各项科研课题,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作为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面对大家的赞誉,王晓敏师姐表示能获得此次荣誉并不是自己天赋异禀,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得来的。

对于读研的初心,师姐说:“我本科就读于经济学专业,在撰写毕业论文时与学术有过初次接触,因为想要更好的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就选择了继续深造。”研一初期,从经济学到农业经济管理,师姐发现在专业知识上自己有很多不足,也有过迷茫,不懂得如何查找数据,如何建立模型,如何撰写论文等等,诸多问题的出现让师姐下定决心要提升自己。于是在学业上,要求自己的成绩力争上游;在专业上,通过导师的指导以及与同门师兄师姐的交流,从阅读文献开始,学习别人的方法和思路,给自己制定目标,并付诸行动。经过努力,师姐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发表于校级指定二级期刊《农业现代化研究》,并在疫情在家期间完成了第二篇学术论文投稿。王晓敏师姐还说到,论文投稿期间遇到像数据处理不好,论文内容反复修改等等问题,会让自己感到焦虑,但搞学术就是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要不厌其烦地去阅读文献并消化,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定力。显然,师姐已经学会从数次的失败打击中锻炼克服挫折的心态,从收获的荣誉里充实认可自己的信心,最重要的是,她收获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好习惯,这些都为她的科研生活奠定了最坚固的基础。

天道酬勤,硕果累累

   做学术需要审慎的精神与平衡的探求,做科研是一个输入与输出双向平衡探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快者,易乱;慢者,易坠。故既要审慎,又求平衡。该快时当快,坚守一种持续不断的开拓与创造;该慢时宜慢,保有一份不可或缺的耐心沉潜与深耕。用不避重负的态度面向传统耕耘与劳作,期待思想的轻盈转化与超越。

   作为一名研究生,王晓敏认为做好科研工作,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是在研究生阶段要做好的基础工作,也为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做好铺垫。对于研究生来说参加学术会议是提升科研素养的途径之一,这一学年,她有机会参与了包括“2019湖北省数量经济学年会”在内的多项活动,并在该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曾赴湖北、安徽多地进行调研,撰写报告,成果颇丰。对于师姐而言,每一次写作都像是经历打仗一般的痛苦、煎熬和投入之后,又会经历文章出炉的幸福、迷幻和跌宕起伏。做学问是孤独的,但却是完整的;是会产生严重挫败感的,但也确实会使人更加坚强的。做学术要有审慎探求的精神和能对抗时光沉潜深耕的匠心,既然选择了做一名科研人,就要不顾风雨兼程,一路披荆斩棘,带着敬畏之心上路,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

   同时,师姐也收获了许多:一是结识了一位好导师,有幸加入这个学术氛围浓厚且充满爱的大家庭。颜廷武老师对待学术严谨认真的态度,一直深深影响着我们师门,还在学术道路上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二是学会了主动学习。根据导师的研究课题以及导师给我指导,有针对性地去查找文献,了解其最新发展动向、不断探索新的知识。三是分析问题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提升。整个论文写作过程中都在思考怎样才能写下去,论文写作的过程是不断完善、不断优化的过程。而自己最大的变化:思维方式的转变,研究生阶段,必须自己主动的去搜寻知识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也是一个更自主的时期,需要自己去探索、解决问题并为之负责。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们常常会感叹时光易逝、岁月斑驳,转眼间,师姐的研究生时光已走过二分之一,谈及自己的研究生活,师姐表示:我的研究生学习阶段挺充实的,但也单调。在每一个阶段都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我的态度就是做好每个阶段最好的自己,不留遗憾。小编在与师姐聊起对未来的规划时,她说自己没有考虑那么远,生活没有那么多必然,有能力的人会选择自己去创造无限可能性。对于她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各位前辈分享的经验做好当下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至于其他顺其自然就好,既要坚持仰望星空,也要学会脚踏实地。虽然知道前方路途坎坷,但是她并不畏惧,她想要披荆斩棘,开拓出属于她自己的一方田地。知足常乐的她希冀自己的生命之舟在经历了急流险滩、大起大落之后,能够停泊在一个风平浪静的港湾,她将会用自己的双手,紧紧把握住时间的犁头,默默耕耘着岁月的田畴。

   不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我们都要做到积极进取,亦要心平气和;既要波澜壮阔,亦要云淡风轻。所有的经历都是宝贵的,像王晓敏一样,脚踩厚土、仰望星空、积极进取、不负青春。也祝愿未来王晓敏师姐能在前往星辰大海的征途上越走越远,收获更多鲜花与掌声。


文字|陈蓓蕾

图片|王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