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思维共振,知识共创,智慧共享: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系列学术社区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9访问次数:

核心提示:自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以来,经济管理学院以“共振、共创、共享”为主题,举办了小型、新型学术社区活动十余项。活动结合学科特色,将管理学理论与生活实践结合,以互动加深交流,以体验促进应用,通过不同思想的碰撞与融合,积极探索学术创新,拓宽学术视野。

12月以来,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了 “六顶思考帽:如何简单而高效地思考”、“世界咖啡馆:创造集体智慧的汇谈方法”、“那村那人那些事: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和“与优秀科研人面对面”等10余项学术交流活动。系列活动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积极参与。本次学术社区活动结合学科特色,将管理学理论与生活实践结合,以互动加深交流,以体验促进应用,通过不同思想的碰撞与融合,积极探索学术创新,拓宽学术视野。

思维同频共振

“大家参加小组讨论时,是否发生过不喜欢的现象?”张彩华老师抛出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在随后的两个小时中,同学们自主设计,并分别带上了蓝、黑、黄、红、白和绿六顶不同颜色的帽子,运用不同颜色所代表的不同思维模式,分小组探讨和设计了如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为我校和某村举办一场“共创美好乡村“的公益活动。张彩华老师指出,“六顶思考帽”的运用对于解决在群体决策中产生分歧甚至冲突等现象是十分有帮助的,掌握这种有效的思考方式能提高团体决策的效率,同时也有利于个体系统思维方式的形成。

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生马丽丽说:“由于专业不同,我们很少能接触到管理学相关理论,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六顶思考帽’这样一个十分有趣且有用的方法,通过使用帽子这一象征物,控制自己的思维朝特定方向思考,老师对于不同颜色帽子的使用顺序给出了建议,我会继续将这种思考方式运用到今后的决策和生活中。”


知识集体共创

思维共振激发创造。什么是世界咖啡馆模式?“这是一种创造集体智慧的汇谈方法,藉由小组成员的变换及彼此间的对话,让少数人能充分交谈。”作为活动召集人,2020级农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学生宋超为同学们解答了这个问题。同学们以“身边的‘内卷,你卷赢了吗?”为话题,进行了三轮讨论,三组小组成员打破固有的学习讨论方法,在轻松愉快的咖啡馆氛围中充分交换意见,在集体讨论中创造让人意想不到的精彩观点。

2020级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朱琪玮在活动后表示:“世界咖啡馆模式是一种解决问题很有效的方法,在和不同成员交流的过程中,对于同一个问题,它能引导我们想出许多新想法和新点子,这对我们平常需要发现研究创新点和现象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张俊峰同学感慨道:“很久没有在这么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思考问题了,这些活动让我看到了不同专业背景同学的差异化思维方式,意识到一个问题应从多角度分析,多站到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这种思维模式在我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一定大有益处。”


智慧资源共享

系列活动中,不仅是“世界咖啡馆”、“六顶思考帽”等高度参与性活动,亦或是“我的科研之路”、“启航人生”等深度交流性活动,均在讨论过程中凝聚集体力量,藉由异花授粉的作用,连结所有成员的想法,所有成员能够一起共享智慧与资源成果。一名来自武汉大学的研一同学得知了相关活动信息,专程来参与了“吃下我的这记安利:如何阅读外文文献”活动,他表示,“这种圆桌式的座谈交流形式拉近了我和学术大牛之间的距离,让我能够有效获取专业领域的信息,给我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同时,他表示若后面还有类似的活动一定会带着伙伴一同前来。

据悉,今年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的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以启迪研究生学术思维为初衷,创建平台让同学们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提升个人的科研和学术能力,真正做到学有所得,为营造的良好学术氛围添砖加瓦。



通讯员:倪含荞李远玲

审核:孙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