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研究生国奖人物】|尚燕:初心如磐 直上青云
发布日期:2021-11-04访问次数:

个人简介尚燕,共青团员,山东烟台人,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师从熊涛教授,研究方向为农户风险管理行为。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农村观察》、《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等期刊;以合作作者身份在《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中国土地科学》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发表论文。在“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耕地保护技术创新与国家粮食安全”等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报告。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活动,并多次获得国家级、校级荣誉表彰。

本科毕业后,尚燕顺利通过了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推免选拔,继续读研深造。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出于对农村的热爱与熟稔,她选择了能为农业创造贡献的科研方向。提到获得国奖,她表示十分开心,同时,她也谈到其他候选人的成果优异,她也要像他们学习,继续努力前行。

业精于勤 朝夕不倦

尚燕像是生长在学术沃土上的一株蒲草,坚韧而茁壮。她第一次发表文章是在研一下学期,和许多人一样,第一次投稿遭到了多次退稿,为了能让文章顺利发表,她进行了反复修改,甚至把研究主题都进行了调整,最终她的文章被成功录用。这给予了她更多的信心去开展接下来的研究,也让她觉得科研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健身跑步,偶尔也会用美食来消耗自己的压力。像是生生不息的小草,面对疾风骤雨,也依旧欣欣向荣。

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

回望自己的学习生涯,尚燕多次提到了自己硕士期间张俊飚、颜廷武老师团队的培养和博导熊涛老师给予的帮助。她认为,是老师们的培养为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成为支持她前进的源动力;师生之间平等交流,共同探讨的氛围也为她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老师们也会为她未来的工作学习规划出谋划策。在硕士、博士阶段两位导师的指导下,尚燕逐渐培养了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的意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为她的科研之路保驾护航。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提到未来的规划,尚燕谈到:“我在本学期将借助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库,尝试做一些关于面板数据的研究。这是突破自己已有的研究方法的新尝试,也是一次新的挑战。但只有在不断的尝试与挑战中才能提高自己,突破自我。”而在下学期她将着手毕业论文的撰写,之后,剩下的时间也将用于论文的写作中,争取在毕业前完成论文的投稿。毕业之后她也将选择进入高校,继续从事科研工作。从撰写论文到参加学术论坛,她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都在朝着自己的规划不断前进。

最后,尚燕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心路历程,她很喜欢袁隆平院士说过的一句话“我觉得,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我们每个人的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她认为无论是面对生活还是科研最重要的都是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在面对科研的困难失败之时,她选择首先把握好自己的前进方向,调整自己的思路,寻求新途径、新方法解决困难,继续前行。她也希望大家都可以乐观积极地面对困难,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坚信自己是最棒的,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