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研究生国奖人物】|李明: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发布日期:2021-11-04访问次数:

个人简介:李明,中共预备党员,山东聊城人,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李崇光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市场与贸易、虚拟水贸易。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两篇学术论文,分别发表于SCI二区《Water》和CSSCI扩展版《世界农业》上,近日以合作作者身份参与的另一篇学术论文同样被SCI二区《Water》录用发表。曾在“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贸易分论坛作论文报告,另有论文分别被国家级会议“2021年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双循环’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收录。先后获得三分钟学术微视频制作大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二等奖,研究生科研记录本评比大赛二等奖,研究生甲等学业奖学金和三好研究生等奖项,在湖北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志愿者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在知道自己获得国奖的那一刻,李明是惊喜而激动的,他对学院的培养、导师的支持、同学的帮助和家人的关怀表示了感谢。同时他觉得,国奖的到来是水到渠成的,因为在竞争国奖的道路上,早已铺满了勤奋、坚持和努力的石阶。

朝乾夕惕 功不唐捐

“勤奋”是李明身上一个重要的标签。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他依旧坚持着本科良好的作息习惯。早晨7点,当许多同学还在睡梦中时,李明就已经早起前往自习室开始学习,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在两年研究生生活里,除去上课时间,只要没有极其重要的事情他都会按时到自习室学习,只有到了周六周日才会给自己放半天小假。为了解决由于本硕专业不同而导致的理论基础不够扎实的问题,课余时间他都会通过积极参加慕课和讲座加强学习,弥补知识的薄弱之处。

锲而不舍 玉汝于成

尽管李明现在已经发表了一些优秀文章,但是他的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初次投稿就经历了诸多坎坷。他的第一篇文章起初遭到了《经济地理》、《干旱区资源与环境》、《生态学报》等期刊的退稿,多次碰壁让当时的他一度想要放弃。但是在师兄的分析和鼓励下,他尝试着花费近两个月的时间将原本的中文论文改成了英文论文,进一步完善后投向了SCI期刊《Water》并最终被录用。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李明如是说道,“作为研究生要把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每一次汇报都当作一个舞台、一次机会,不放弃、不抛弃。要把好习惯坚持下去,要把好工作延续下去,要持续坚持搞研究。至千里者积于硅步,汇江海者涌于小流,李明用坚持翻山越岭,迎来累累硕果。”

高山仰止 虚怀若谷

人说“笨鸟先飞”,李明觉得自己就是那只笨鸟,一开始就立下鸿鹄之志,然后朝着这个目标持续充电,利用各种空闲时巩固自己的基础,然后慢慢积累、逐渐沉淀。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是他第一次在大型的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和汇报,尽管有点怯场,但是他采用最简洁的学术模板做了论文汇报的PPT,提前反复熟悉论文研究内容和汇报环节,最终较为满意的完成了汇报,与评委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提起这次难忘的汇报,他表示最大的感悟就是学术海洋的波澜壮阔和学术前途的不可限量,“作为新时代的农经人,应该多听学术大牛的主旨报告、多学习优秀学者的学术品质、多品读青年才俊的重要成果、多与自己的导师和团队交流学习。”在科研的道路上,李明始终仰望着学术的高峰,怀着虔诚而谦卑的心默默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