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研究生国奖人物】|王安邦:省身狮山梦依在,风华恰好正当年
发布日期:2021-11-04访问次数:

个人简介:王安邦,中共党员,河南郑州人,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何可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世界农业》、《浙江农业学报》等CSSCI/CSCD期刊累计发文3篇,以通讯作者身份发文1篇,另有合作论文一篇发表于《Renewable Energy》(JCR 1区,五年影响因子:7.435)。先后获得中国生态经济建设·恩施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工行杯”第十二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研究生组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北省第三届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2020年湖北省数量经济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以及“双循环”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等。曾获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标兵”“最佳编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谈及获得国奖的感受,王安邦说最要感谢的是张俊飚老师领衔的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团队。“团队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忝列门墙,唯有不断前行,保持上进。”他说,张俊飚老师的谆谆教诲就是引导自己学术道路上摸索前进的北极星,导师何可老师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指导,以及罗小锋老师、颜廷武老师、张露老师和李文静老师的关心与帮助,是照亮自己前路的明灯。

狮山草木深,耕耘理想其沃土

人生有很多选择,华农是王安邦高考的第一志愿,农经是他在岔路口的第一方向。在本科大类分流到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后的数个学期,他创下了专业课全部满绩点的记录。同时,出于对农业农村领域研究的兴趣,在获得推免资格之后,他也毫不犹豫选择留在母校,继续学习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可以说,过去5年里,王安邦见证了学校、学院日新月异的变化,狮子山、南湖水也见证了他这5年里的蜕变。

王安邦书桌前是一扇窗,这扇窗记录了狮子山的昼夜交替和寒暑往来。因此,他经常用“万卷古今消永昼,一窗昏晓送流年”来自勉。谈到近期的安排及未来的规划时,王安邦表示由于近期他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一些调整,所以正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相关领域的书籍和文献,尽快查漏补缺。长远来说,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教师,希望将来有机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做科研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逆境中的坚持,是获得成功的必经之路。2018年底,在导师的鼓励与指导下,王安邦开始尝试学术论文写作。整整一个冬天,查文献,推公式,敲代码,跑数据。大年三十写论文,正月初一接着写。“这对于当时的我而言,是20年里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当回忆起那段历程,他由衷地感慨道。如果论文写作需要厚积薄发,那么论文的投稿则更要面临相当长的沉潜期。投稿失败是常态,录用是偶然,每一篇论文从成稿到顺利发表都要经历数次的修改与完善,初版、终版相较已完全是两篇论文。王安邦称:“我把这种“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过程称之为“迎接学术的‘毒打’”——不经“毒打”,便不会进步,更不足以语研究生的生活。”

何可老师常常教导学生,不懂得农村生活,不知道农民所需,便做不好农经研究。因此,王安邦不仅在科研上认真踏实钻研,也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后10次到农村地区调研。他说越了解农民生活,就越愿意学习农业经济,越坚定他躬身“三农”的信心和决心。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王安邦强调,相较于获取数据,深入农村的经历会让你对科研产生新的感触,获得新的想法,从而对学术有更深刻地了解。在调研的过程中多观察,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或者得到一些灵感,以作研究思路的来源。

趣不在多,盆池拳石烟霞俱足

与研究生生活相伴的必然是学习与科研的压力,所以学会如何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是十分重要的。学业之余,王安邦除了通过读书补充“精神食粮”之外,还喜欢通过诗歌、散文写作来调节生活,在运动场上,网球和羽毛球也是他的解压方式。

采访最后,王安邦向我们分享了他最喜欢的一本书——《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他说道:“这本书文字不多,但最直白的写作方式往往能激起读者思想的火花。寻找宝藏就是追求梦想,相信梦想,只要真切渴望实现梦想,就会变成现实。书中告诉我们:追求梦想的过程中,虽然很辛苦,但敞开心扉的交流,我们就会不断发现“宝藏”,最终能指引我们实现梦想。这本书,每个人都能读出不同的哲理,产生感悟。这些感悟或许就能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反观研究生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完成研究的过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科研之路更是道阻且长,唯有坚定信心,方能在过程中发现“宝藏”。

王安邦寄语:我最喜欢王国维先生的一句词——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青春短暂,请珍惜自己的存在,并用自己乐此不疲的方式去创造价值。唯愿保持清朗平和之心,于狮子山下学会感悟与思考;唯愿能够继续撷取人生英华,实现依旧年轻的梦;唯愿多年后回顾当年大学生活,此心无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