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研究生国奖人物】 | 曹新璐: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发布日期:2021-11-04访问次数:

个人简介:曹新璐,共青团员,河南郑州人,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洪宪培教授。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SCI Q1,影响因子7.885)上发表论文《Quality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and Disclosure with Green Manufacturing in a Closed-loop Supply Chain》。年度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英语六级笔试520+、口语B级。曾获2021年度“三好研究生”、2021年华中农业大学甲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

获奖感受:

当听到自己的名字在国家奖学金正式候选人之列时,曹新璐的心情是十分惊喜的。因为她在准备国奖答辩初期对自己并没有很大的信心,但在洪宪培老师和室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她没有放弃,怀着“既然开始了就坚持做完”的心情用心准备。因此这次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除了感谢自己一路以来的坚持外,她最想感谢的就是洪宪培老师和室友们。

沉下心,坚持自我:

曹新璐用出自《道德经》里的一句话——“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来形容自己这几年来的科研经历。她谈到,研究生的学术压力比较大,但急于出成果可能赢在一时,做学术还是更应该沉下心来,不浮躁不盲从。在改稿的过程中,她也曾崩溃过,但睡一觉第二天早上起来还是坚持继续修改,也是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与执着,帮助她渡过重重难关。她说道:“我的经验是非典型性经验,我不属于很聪明的学生,但是我比很多人更有耐性。其实在学术研究上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法,但学术不会是平地起高楼,积累是科研路上必不可少的一步。”

积跬步,以至千里:

在科研学术方面,曹新璐在研一上学期完成了第一篇小论文《To Share or not to Share? The Role of Retailer’s Information Sharing in a Closed-loop Supply Chain》,这篇论文被会议“21st International Working Seminar on Production Economics”(第21届国际生产经济学工作研讨会)录用,虽然这只是一篇会议论文,但从初稿到正式在会议汇报也经历了半年多的修改,这也为她之后在SCI Q1期刊上发表文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二上学期曹新璐的第二篇论文《Quality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and Disclosure with Green Manufacturing in a Closed-loop Supply Chain》在期刊IJPE上发表,论文从2020年3月开始确定研究问题到11月被接收,共历经9个月的打磨,中间经历了两轮修改,文种的每一个图都修改了超过50遍。曹新璐感慨道:“经过这两次写论文的过程,我了解到论文就是改出来的,从选题到每一个小细节,都值得沉下心来反复去打磨,没有一次次地修改就不会有优质的成果。”

干中学,厚积薄发:

曹新璐本科也在华农学习,从大四保研后她就进入课题组跟随洪宪培老师进行科研训练。大四期间,她阅读了大量的英文文献,为后续科研学习打下了坚定的基础。曹新璐分享道,“干中学”既逐渐提升科研能力,又有助于自身英语能力的提升。在刚开始时,一篇外文文献她需要几天才能看完,但随着阅读量的增加,她在阅读时能够快速地抓住文章重点,提取自己需要的信息,阅读速度自然而然地得到了提升。另外语言的学习是需要环境的,虽然她没有进行更多的英语训练,但正是在阅读文献过程中潜移默化的积累,让她的从本科时的四级460+到现在的英语六级520+。

曹新璐寄语:

不论我们愿不愿意,只要活着,我们就要面对千姿百态的生活。以前我一直以为面对恐惧,我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克服恐惧,二是放弃。然后现在我知道我拥有了第三个选择,就是带着这份恐惧继续坚持。愿我们都能做到“顺其自然,为所当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