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研究生国奖人物】唐林丨胸中有丘壑,立马震山河
发布日期:2021-10-26访问次数:

唐林,中共党员,湖北恩施人,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罗小锋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目前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Food Policy》《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农业技术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SSCI/CSSCI/CSCD期刊累计发表论文12篇,以合作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6篇,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学术会议,并多次获得学术论文优秀奖。获得2019年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希望之星”,2019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俊秀英才”奖学金,华中农业大学2018/2019/2020/2021年三好研究生。

回忆起荣获国奖时的心情,唐林笑着说:“当然是高兴啊。”但他更看重的是这是对自己前一段时间科研和学习的肯定,也是对今后科研学习的鼓励。说起下一步的计划,唐林则踌躇满志,争取在更好的期刊上发表更好的文章。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

“只有从现实问题出发,去探讨现实问题背后的原因,这样的研究才是有意义的研究,否则就只是空想”,唐林十分肯定调研对研究的重要性。他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在一次调研活动中,唐林发现,农民很少有机会参加村庄的政治生活,尤其是小农户,而且现在留在村的农民大多是年纪比较大的,参与村庄事务决策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但是在调研过程中,农户表达了自己想参与政治生活的愿望。那么,如果能表达自己的诉求,则是否能够得到农民的幸福感?基于这样一个发现,唐林撰写了《The Effect of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and Village Support on Farmers Happiness》这篇文章。

成长于农村广袤大地的唐林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一直想要通过自己的研究为农村带来新的发展。虽然现在回家比较少,但是每次回家都会帮忙做很多农活,这些经历让自己对农业生产有更多的了解,把这些了解运用到学术中,也让他的研究更贴近现实。

乘风破浪,越挫越勇

谈到投稿经验,唐林侃侃而谈,“投多了,也拒多了”,他说被拒稿并不可怕,千万不能因此丧失信心,每一次拒稿都是一次改进的机会。拒稿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拒稿没有审稿意见。他再次强调,不能丧失信心。大可不必因为一两次拒稿就对自己产生怀疑。好文章永远是改出来的。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是反思,先不要急着去投稿,多跟老师和专家学者交流,在交流过程中不断去梳理和完善。

另一种情况是拒稿但有审稿意见。这种情况就要求我们认真的对待审稿意见,因为通常是这个研究领域比较厉害的老师来审稿,他们提出的有些意见是比较中肯的,对于研究很有指导意义,所以要认真对待,逐条修改,不断完善。

坚守本心,无问西东

关于读博,唐林表示,自己也摇摆过。唐林说到,自己是研二才发文章,看到同一级的同学,研一就在很好的期刊上发表了文章,也怀疑过自己是否适合做科研。但随着第一篇论文录用通知的到来,唐林又感觉自己可能还行,于是坚定了读博的信心。回忆起曾经质疑自己的时光,唐林觉得其实没有必要在意别人干嘛,保持自己的节奏,打好基础就可以,不要担心自己行不行,按部就班地做就一定行。

唐林也对刚入学的硕士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一个小建议,要尽早确定是读博还是工作。如果确定好了要继续深造,那么就要尽快确定研究方向,把自己研究方向的“好”期刊上的文章都梳理和精度一遍,把基础打好了,后面的研究才会得心应手。如果没有读博的打算,那么在导师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多参加实习,实习经历对于找工作还是很重要的。

尊师同心,感恩同行

唐林对于师门有着深厚的感情,团队的“传帮带”氛围和“学术至上求真知、志存高远行真事、知行合一做真人”文化感染着他,也激励着他。团队给与他的不仅是科研学习上指导与帮助,也有家一般的温暖和关怀。这一点对于这两年经历太多事情的唐林来说,感触尤为深刻。他所在团队一致秉持着“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理念,张俊飚老师以身垂范,罗小锋老师悉心指导,颜廷武老师、何可老师和张露老师的关心与帮助,以及同门之间的相互切磋和交流都时刻激励着他不断努力和坚持。

科研之路是十分枯燥的,要学会释放压力,缓解疲劳。学业之余,唐林会花些时间听歌和做运动,作为周杰伦的资深粉丝,从他的第一张专辑就开始喜欢他。听周杰伦的歌已成为了他学业之余的调节剂。当然,运动也是少不了的。跑步和打羽毛球是唐林最喜欢的运动,他非常享受暴汗之后的轻松感。尤其是夏天,每天至少跑五公里,到现在已经累计跑了两千多公里了,他认为健康的身体很重要,运动能让我们更好的投入科研。遇到压力大的时候,唐林坦言会抽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好好睡个觉,他说没有什么是睡一觉不能解决的,睡好了再起来继续,永不言弃是他一路走来秉持的信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科研这条路还很漫长,但他始终坚信,只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就会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风帆济沧海”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