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台湾清华大学黄宗煌教授做客经管学院143期达尊讲坛
发布日期:2015-12-23访问次数:
1223日,经济管理学院第143期达尊讲坛在人文楼M507举行,此次讲坛邀请到了台湾综合研究院副院长黄宗煌教授。黄宗煌教授是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50余篇、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80余篇、国外专书论文8篇。主持台湾国科会、经建会、环保署、农委会、工业局、水资源局委托专题计划50余件。创设台湾清华大学“永续发展研究室”,推动跨校与跨领域的学术研究合作,举办多场CGE模型研习与会议。此次讲座他与经管院师生分享了《CGE模型与DSGE模型的比较研究》的专题汇报。讲座吸引了经管院众多师生参加。

 讲座开始前,黄教授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给同学们介绍了CGE模型与DSGE模型的作用及发展历程。黄教授接着介绍了政策评估的一般模型,他指出政策评估具有重要性,它可以为政策环评及政策讨论提供资讯。同时,他介绍了常用的政策评估模型及局部均衡存在的问题,引出一般均衡模型的重要性。接着黄教授从一般均衡理论与CGE模型的发展、建构CGE模型的流程、CGE模型的理论框架、CGE模型的巢式结构四个方面介绍了建构CGE模型的方式。黄教授又从大规模总体经济计量模型的盛行、DSGE模型的发展与特色、DSGE模型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介绍了DSGE模型兴衰。最后黄教授指出了DSGECGE面临的一系列的挑战。

  黄教授讲完后,同学们就自己在研究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与黄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