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9-04访问次数:

9月3日下午,学院在人文楼M501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学院班子成员就新学期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罗小锋就新学期课堂秩序、“马工程”教材的使用、2021级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本科生科研兴趣培养、“课程思政”立项等新学期主要工作进行布置,指出要抓好课程组建设,围绕课程组开展集体备课、教学改革、绩效考核等事宜。颜廷武对2021年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总体情况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进行了简要总结,鼓励大家要充满信心,积极准备新一轮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并就项目申报辅导、科研团队建设、经费使用、组织师生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和推进国外访学交流等科研和外事工作进行了部署。刘三宝强调要聚焦学术性、引领性、互动性,开展好小规模、多场次的专业导学;聚焦增强新学期学习动力,开好老生班级收心会,做好学年鉴定和综合测评;聚焦师生群体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网络安全、心理安全、防火防诈骗及法纪法规、校纪校规教育;聚焦提升就业率和升学率,组织专题辅导和精准帮扶;聚焦研究生科研体验、学习体验等问卷调查反映的问题,发挥研究生导师育人合力,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李谷成从整体评价、主要问题、发展建议、建设要求等四个方面通报了农经“双一流”动态监测反馈意见总体情况。针对当前学院在领军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团队研究水平、引领性科研成果、基础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咨询研究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要结合做好“双一流”建设规划,根据新一轮建设要求,充分吸纳发展建议,遵循学科建设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科研创新规律、办学治校规律,找准目标,把握机遇,以评促建,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他强调要重视师生见面会,深入推进师生融乐;要树立课堂神圣、教学神圣的意识,守好课堂,站好讲台;要不断提高教研水平,增强团队、课题组凝聚力和归属感。

会议最后,陈国顺就贯彻落实好“双一流”动态监测反馈意见和推动新学期工作提出六个方面的期许。一是教书育人开好局,强精神。教师要切实担当教书育人使命,全身心备课,高质量授课,积极申报教研教改项目,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真正让学生忙起来,课堂活起来,管理严起来,质量提起来,毕业难起来。二是思政育人要真投入,实善待。教师要视学生如己出,真正投入感情,投入时间,投入精力,善待学生的学业、生活和成长,以一流的付出,锤炼一流的师资,锻造一流的学科。三是理论武装有深度,提质量。全院全员要统一思想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好理论学习计划,增强理论阐释,深入推进“对标争先”项目实施,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四是标志性成果早谋划,重推进。以做好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和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迎评建设为契机,面向基础领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强行动自觉,加强合作交流,提升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五是团队建设要强参与,实运转。要做好战略规划,激发全员参与的内生动力,加强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真正让团队建设成为领军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流成果产出的重要依托和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六是管理服务答好题,守好线。要落实好教育部巡视反馈“同题共答”和校内巡察整改长期坚持的各项举措,回答好师生的意见建议等“民意题”;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增强安全意识,守好安全线;要严防学术不端行为,严禁师生不良关系,守好师德师风底线;要从酒驾、醉驾等反面典型案例中,加强自我警示教育,守好法纪法规底线。他鼓励广大教师在新学期要保持好心情,锻炼好身体,展现新面貌,展示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会上,李崇光教授与与会学院领导为王清等4名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和郑本荣等19名通过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结题验收的教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文字:魏哲焕、三吉

审核: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