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廖明生老师做客经济管理学院达尊讲坛第352期
发布日期:2020-07-09访问次数:

7月8日下午,原赣州市果业局调研员现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会长廖明生做客达尊讲坛第352期,为师生带来题为“努力打造果品第一品牌——赣南脐橙品牌建设情况介绍”空中学术讲座。讲座由祁春节教授主持。

 


    廖明生分别从赣南脐橙产业发展概况、品牌建设的主要措施、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思考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以时间为序,廖明生带领大家回顾了赣南脐橙的发展史从上世纪60年代起,赣南脐橙经过试种探索、引种调整等六个阶段,使得赣南脐橙从一个单独的种植业发展成一个集种植生产、分级贮藏、物流运输、包装印刷、精深加工、设备制造、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优势产业集群。2019年,其脐橙产量和种植面积均位居全国第一,是中国果品第一品牌,享有“中国第一橙”的美誉。

廖明生从品质关、整合关、传播关、市场关、保护关、工作关等六关建设,提升赣南脐橙的果品质量、促进产业向集约化、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赣市场占有率、维护品牌形象、注重品牌安全及落实品牌营销等品牌建设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出,目前赣南脐橙品牌建设的难点在于区域公用品牌特性所带来的地理标志区域性、公共使用性、生产主体性、产权分离性四个方面,以及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等途径提升赣南脐橙影响力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等五个问题。同时,他给出了规模适度、区域布局、品质提升等十方面的对策思考。

学院邀请产业协会会长来校作产业发展专题报告,是打造“产业育人链”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的一次尝试。整讲座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听完报告,老师和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字:王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