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五批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13访问次数:

各专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现启动第五批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转变,有效提升教学质量。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重点

省级及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的转型升级;一流学科所涵盖专业的基础课和核心课。

二、立项条件

(一)课程负责人为学校在职副教授及以上教师,系统主讲该门课程五轮及以上,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能够高效组织团队进行课程建设及应用。

(二)团队结构合理,师德高尚,责任感强,理念先进,建设目标和思路清晰,分工明确,能准备把握在线开放课程的特点开展建设和应用。

(三)团队老师具有在线课程建设基础,参加过或愿意积极参加在线开放课程系列培训,具有开放共享的意愿,有热情、有积极性投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课程上线后的教学辅导、答疑工作和校内SPOC开展。

(四)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三、建设要求

(一)课程应基于MOOC课程特性进行建设。MOOC是碎片化交互式学习课程,视频内容短而且模块化,按问题组织知识点,以知识点开展教学。

(二)课程应结合教学实际需要,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改革,以符合网络教学习惯。课程设计应包括微视频制作、进阶式测试、阶段性自测、网上教学互动、学习效果评价、教学效果评价、线下课堂讨论等。

(三)课程团队应加深对MOOC的理解,做好实施在学生线上学习基础上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准备。团队应包括主讲、在线教学人员,人员应有配合MOOC课程建设的热情和责任感,有时间和精力投入,既确保课程学术性又考虑技术性,并充分做好网络教学设计。

(四)课程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四、立项程序

(一)自主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按要求组织团队填写立项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一式一份),提交至学院审核(二)学院审核。各学院对申报材料组织审核,择优推荐。

(三)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拟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并予公布。

五、有关说明

(一)各专业要加强本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的谋划、宣传和组织,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在线开放课程的培育、建设和使用,有计划有重点地建设一批体现学科特色和教学水平的课程。

(二)本次拟立项50门左右,每门课程建设经费5-10万元,学校提供录制场地及相关条件支持;建成后择优向“中国大学MOOC”等教育部认可的平台推荐运行。课程建设周期为6个月。

(三)各专业于201849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学院本科生教育中心(人文楼副楼A209),申报书电子版学院(部)汇总表(电子版)发至jgjx@mail.hzau.edu.cn

联系人:赵惠芹;联系电话:027-87282246;电子邮箱:jgjx@mail.hzau.edu.cn

附件1:华中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华中农业大学第五批MOOC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教育中心

                 201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