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19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1118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和各教工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从三个需要、四个伟大历史成就、五个重大历史意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十三个方面、十个坚持、七个必须、三个第一次,全面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院长李谷成以“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主题,从改革发展、内政外交等维度,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论证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是社会发展的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保障所在。他系统梳理了党的历史上三个重大决议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核心内容,从辩证统一的视角,引领大家深刻认识到诞生于不同时期的三个决议所起到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作用,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魄力。

“《决议》的历史坐标位于建党百年,更加凸显其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副院长颜廷武谈到学习体会时说,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作为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宝贵经验来自于伟大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来之不易,要在实践中继承和发扬宝贵经验;作为高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高校教师,要为人才培养把好舵,更好地把思政育人元素融入课程知识传授过程中;作为学院,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师提供一个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

副院长于久霞从“《决议》中‘人民’一词出现了56”为切入点谈了自己对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执政底气在人民。结合工作实际,于久霞立足自身作为行政管理者的角色,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脚到切实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做好教学科研条件保障,增强教师获得感等实事上来。

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芷晴从理论学习与创新、教学科研实践等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她指出,作为社科工作者,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在始终把关心民生福祉作为科研追求,要坚持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勇于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加强理论阐释,推进理论创新。企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施丹运用“读书与眼界”经典漫画引发大家对树立大历史观的思考,强调要运用大历史观分析问题,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惑于当下,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罗小锋、杨志海、吴伟荣、龚璇等与会同志纷纷畅谈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陈国顺对学习研讨进行总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三个方面下足功夫,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实践性要求,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和更有力的担当作为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将全会精神转化为谱写学院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动力和昂扬姿态一要持续加强学习。要始终保持学习紧迫感和主动性,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培根铸魂,指导行动、推动工作,通过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促进学术能力提升。二要始终积极追求。要赓续红色传统,厚植红色基因,把党的宝贵历史经验转化为不断追求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土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方面有所追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道路上有所追求。三要牢记服务宗旨。作为党员干部,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的精神,深入服务师生,为社会做好服务,为乡村振兴做好服务。四要切实增进团结。要在学史力行中办实事,在深入师生中聚人心,在落实责任中讲民主,营造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五要坚持自律自省。要在师生关系、学术规范、经费使用、党风廉政等方面问题上增强自律,坚决不碰底线、红线、高压线,始终坚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文字:丁洁

审核:于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