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副校长严建兵调研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3访问次数:

 

10月21日上午,副校长严建兵在人文楼A201召开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学校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结合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李谷成表示,研究生培养位于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从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落实导师对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等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培养提出建议。陈国顺指出,学院始终要求导师要善待学生,视学生如己出;学生要勤做学问、要‘学思践悟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方面,重点加强科研方法训练,科研工作要真正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另一方面,要从规范和创新两个方面加强对学位点的质量监督,增加内审环节,提高申请学位论文的条件。”孙剑结合招生现状和师资队伍提出,要增强研究生教育的理论基础,扩大研究生导师队伍,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刘三宝从发挥导师的导学功能、奖学金评定的育人功能、党团学组织的引领功能、就业指导服务功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镇志勇在会议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转变教育观念加大分类培养力度通过加强对研究生的分类管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及学位点的增设导师制度建设等改革措施,培养出国家紧缺的高层次人才,走符合国家发展理念的研究生教育发展道路。

严建兵总结到:“研究生教育工作首先要认清国际国内的形势变化,关注研究生教育政策层面的改变和趋势。在此基础上,班子内部要形成学术引领,追求卓越的共识。要有担当、有决心、有信心,与其他人文社科学院一道做好人文社科类专业发展的统筹谋划;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形成高度共识,培养领军型人才。关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博士生的指标分配要做到“不唯帽子,不唯职称”,防止资源过度集中在少数人身上。二是把要专业型硕士做成分类培养的典范,满足国家发展需求。做基础学术研究的是少数人,更多的是要培养为社会各行各业所需要的一线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