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大讨论
发布日期:2020-12-25访问次数:

 

(通讯员 熊少晖,李晓慧)1221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座谈会,20余名博士生代表应邀参会。院党委书记陈国顺,院长李谷成,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出席会议。由副院长孙剑主持会议。

 会上,博士生代表围绕课程教学质量、选课服务、课程考评机制、论文开题汇报、出国交流、学术氛围营造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博士研究生课程应结合社会经济现实问题进行分层次教学,希望明确培养方案内课程体系教学大纲,避免盲目选课。部分同学表示不了解疫情背景下学院对博士生出国交流的政策导向,还有的同学表示希望学院能购买部分国内外权威数据库,方便师生获取各类调研数据,提高学术研究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学院领导与大家展开亲切交流。院长李谷成表示,感谢同学们对于课程质量提出的具体有针对性建议,学院将客观分析现状,力争引智校外资源,多开设方法类、前沿类、实验实践类课程,提高课程教学含金量,满足学生的需求,增加研究生获得感。他指出学院正在谋划研究生评教指标和评教体系,打造师生双向评议模式,相互监督相互促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针对出国交流,李谷成谈到,博士研究生作为高层次培养人才,国际化视野的训练必不可少。疫情情况下出国(境)存在一定困难,鼓励大家多参与线上国际会议,良好的学术交流应不拘泥于空间限制。学院会统筹考虑、整合资源,尽力为学生出国交流与深造提供资金与渠道支持,让更多博士研究生拥有出国学习的机会。孙剑就提升选课服务质量做出回应,他表示,学院正在制定培养方案课程手册,为研究生家有针对性地选修课程提供支撑和帮助。

 

 

 

 陈国顺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鼓励博士生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紧跟学术前沿,提高学术鉴赏能力、培养学术志趣。研究生应充分利用好学院“达尊讲坛”和研究生学术年会等交流平台,多向高水平专家学习,学研究思维和研究方法,多与同行师生分享研究进展,用辩证的思维不断提高自己。他强调,学术研究必须由研究生个人学习内驱力驱动,经历积累后达到从“量变”到“质变”。陈国顺指出,学院管理要主动求变,合理采纳学生意见,加强教师考核,加强师资建设投入,构建师生交流平台,进一步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