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抽象化为具体,筑造思维宫殿 ——“思维导图”训练营开训
发布日期:2017-03-26访问次数:

  3月25日至26日,70名学生齐聚人文楼参加华中农业大学第一期“思维导图训练营”。此次活动由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主办,分为“思维导图基本绘图法”“右脑绘图”“学习和科研中的应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四个部分。  

  “画思维导图是将发散性思维形象化的方法,主要功能是传递及展示信息。如果你发现别的学习方法不好用,那就试试思维导图吧。”25日上午,武昌区弘益思维导图研究中心主任申竑程为大家讲解思维导图基本绘图法。  

  申竑程说,思维导图绘制的三大原则是:简明化、曲线化、自由化。曲线给人新鲜感、快乐感,比直线有吸引力;白纸让绘图者远离条条框框,能更加自由地表达。  

  讲解之后,他让同学们练习所学到的基本技法。“'我很喜欢新的办公室'这句话如何用思维导图来表示?”同学们开始小组讨论、动手画图,然而绘制过程还是出了不少问题。有人没有注意同一个分支的色彩的统一性,有的导图逻辑结构出现问题,有的导图画面布局不合理......申竑程一一予以纠正。  

  有同学提出问题,认为思维导图只能用于自己做笔记、整理思路,别人不能完全理解,这是否降低了思维导图的实用价值?申竑程回答说,使用思维导图相当于用不同的货币支付,不一定全球通用,但在一定的范围内可以流通。必要时将思维导图上的信息“翻译”成普通的文本,就会发现思维导图的简明性。  

  下午的“右脑绘制法”一开始,申竑程就说,如果上午的讲解是骨架,那么下午的右脑制图法就是皮肉。皮与骨相结合,才是完整的思维导图。接着,他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思维导图所包含的要点:包括图像,中心图,辅助图,关键图,分支。每个部分在绘制的时候都有各自的要点,如绘制中心图时,中心图一定要绘制得较大,色彩丰富,有一定立体感,以保证中心图可以被第一眼看到。申竑程将与上午绘制的记忆导图与下午的相比较,下午的导图内容更为丰富,效果更佳好。  

  在讲解完制作要点之后,是自由练习,题目是“我理想的家”。听课的同学利用彩笔等工具开始绘制。绘制完毕后,每一小组的同学互相传递自己的作品,并且低声地交流想法。主讲人展示了几幅听课同学的作品,并说:“从思维导图里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与思考方式。”  

  有同学提出:“绘画水平不够高,不能很好地表达想表达的意思该怎么办?” 申竑程解答,可以把文字立体化,或者在文字外面画个框,也能有效果。“其实思维导图,重要的还是在于理解。理解了意义,才能更好地去记忆。” 申竑程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将陆续推出第二期、第三期思维导图训练营以及核心竞争力鉴定与拓展工作坊、求职特训营等系列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