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青椒问学新花样,线上线下圆桌谈
发布日期:2017-03-13访问次数:

  3月9日下午,由经济管理学院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主办的首期“可睿尔下午茶之学术微话题”活动在人文楼举行。首期活动面向全体经管研究生征集并票选出学生最关心的三个学术科研之困惑,并邀请了三位青年教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可睿尔”下午茶之学术微话题创新活动形式,将在线直播和回放应用其中,通过新媒体拓宽了传播途径,扩大了受众范围。  

  师生圆桌谈心,分享学术生涯初体验

  一张圆桌一杯茶。活动现场,三位青年教师与二十名经管研究生促膝而坐,围绕“如何有针对性的高效阅读学术论文?”、“如何将生活现象转化为学术问题?”、“想写论文却不知从哪里下手怎么办?”这些学生最为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老师们纷纷结合自己科研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自己领悟了多年的“科研籍”。  

  熊涛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着重谈了标杆性的文章对于科研新手的重要性。首先要通过读透来领会一篇优秀论文的章节设置,问题提出和方法设计;再以标杆性的文章为点,找出同领域的论文,从点到线,进而到面。宋长鸣老师享了两点心得,一是坚持阅读,二是模仿。宋老师建议大家,每天坚持阅读篇文献,确定大致研究方向,再模仿优秀的文章尝试动笔,慢慢训练自己的科研能力。王清老师别开生面的以思维导图为工具,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运用思维导图来高效阅读论文。  

  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除了青年教师先进的科研方法,还有他们曾经在科研上经历的那些挫折与喜悦。“我是在博三时才出的第一篇论文,算是很晚了”,原来,同学们眼中的科研达人熊涛老师的科研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曾经历个月初审被拒稿,也曾经历在二审时被拒稿,但这些坎坷都没能将他击退。宋老师谈到,他在初次写论文的时候曾将该领域的二十余篇优秀论文打印出来,逐一认真研习,模仿范式,尝试写作。“写出一篇好的论文之前也许会有很多篇不好的论文,但是一定要动笔写”,宋老师感慨道。工科出身的王清老师分享说,起初让跨界的她教授《微观经济学》时,由于经济学课程内容体系庞大,她感到很不适应。但运用了思维导图后,现在的她已经可以不需要借助就能自如地掌握整个课堂。听完老师们的分享,场内场外的同学备受鼓舞,初探科研之路的迷雾仿佛正逐渐散开。

  

  场内场外并行,直播还能回放  

  本次活动不仅采用了圆桌交流形式增进师生间的互动,还首次引入了线上直播,让场外同学同步参与;直播结束后,同学们仍可以进入直播间回放,无限反复收听。   

  刚走出活动现场的洪道远在采访中说道:“听几位老师谈自己的亲身经历,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在写文章上焦虑和压力,拉近了自身与科研的距离,发现文章的发表并不是那么高不可攀。而且这种圆桌交流形式,互动性强,避免了老师讲堂单向传递的形式。”  

  直至目前,线上直播显示有人次观看了此次直播。线上参与活动的侯明慧说道:“在千聊直播聊天室认真聆听三位老师的精彩分享,收获满满。熊涛老师分享了文献阅读的技巧,给大家推荐了画图以及文件管理软件;宋长鸣老师很坦诚也很谦虚的跟大家分享了他做研究、写论文的心得;王清老师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高效阅读文献,这种方法新颖又有趣,条理清晰又妙趣横生。这次活动应用直播形式,弥补了不能去现场参加的同学的遗憾,同时还能反复听,不得不为这个活动点个赞。”  

  微话题的开启,只为解答学生的迷茫

  “研究生们在科研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共性的问题,知道与做到之间其实只差一个的方法,迷茫中的他们需要有人来指引”,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的负责人在阐述“学术微话题”创办初衷时如是说。“可睿尔”下午茶之学术微话题将始终围绕“学习方法、研究方法、科研思路、研究工具等问题的探讨交流”,在学生和老师之间搭建一座学术交流的桥梁,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问题和困惑,引导广大研究生潜心科研,营造浓厚的研究生学术科技创新围。  

  据悉,由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主办的“可睿尔下午茶之学术微话题”活动每两周开展一次,后期将陆续面向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及全体人文社科类研究生展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