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指点江山,激扬青春” --------暨第六届华中农业大学时政案例分析大赛
发布日期:2016-04-11访问次数:
摄影记者:王雄锋、张云月
文字记者:廖紫凌、杜嘉美


2016年4月10日晚七点第六届时政案例分析大赛经管院初赛在分别在三教c308、c309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团委副书记满凌然,德鲁克部长段维维,组织部部长李蕊,青志副部李申,理学部副部李行、张亮担任评委。

工商1509班罗徐琳针对当下大学生就业的热点问题展开分析。谈及就业压力大,找工作难的原因,他认为主要分为以下四个原因:一是高校扩招的影响;二是学生就业渠道不通畅;三是企业用工制度不合理;四是高校专业设置错位。他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要做到自己该做的,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说起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他表示:“大学生要对自己正确定位,放下身段,同时社会减少施压。”并提及李克强总理“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观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希望大学生要撑起肩上的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工商1507班武宇铎以今年台湾大选为主题展开演讲,对台湾的蓝绿之争侃侃而谈。对于国民党败选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有四点:马英九执政不力,国民党内部不团结,国民党传统选战手法难以抵抗绿营候选人媒体宣传和街头攻势,以及年轻选民的崛起。针对蔡英文当选后面临的四大困局,一、台湾无人愿仕,组阁困难;二、不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摇摇欲坠;三、经济无法突破;四、无法解决蓝绿对立,继续内耗。工商1505陈明威主要针对简政放权这一主题进行分析。主要举措包括机构改革、行政改革和公费改革,并且四年来取得显著成效。最终一番角逐,陈明威、武宇铎、罗徐琳斩获管理类前三。

来自15级洞班的李文博同学荣获经济类一等奖,经济1506班钟宇和经济1502班的陈亮同学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经济1504班的周宝林同学谈到了废除中考的话题,他提出“实行12年义务教育,推动普通高中就近上学,促进优秀师资资源相互流动有利于推动教育化公平,也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在回答评委提到的该项措施是否会削弱学生升入高中的热情时,他回答到,自己有规划才是最重要的,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而不是一味地去学习升华纯粹的理论知识。 而作为汉马的参赛选手,经济1501班的闵婧提到了国足出线中的体育精神。首先她指出了此次国足出线的重大意义:既是改变国足现状也是促进国足迈向更高平台。同时,她也强调,国足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最后,她还结合自身专业,提出了体育经济在创投,版权,投资等方面的影响,“特别地,民营企业可以通过开发娱乐体育项目来促进创投市场的发展。”。评委也提出,要把时事和自己身边的变化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思考其中的因果,才能挖掘其中深度。

 最后,综合两个会场的成绩,决出经管院初赛前六名,后期他们将代表经管院参与到校级半决赛的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