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项游戏激发创业创新思维——创客空间启动设计思维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6-03-31访问次数:

文字记者:费佳佳(经济管理学院)
       雷雅婷(学通社)
摄影记者:朱霞菲(经济管理学院)
       魏伟豪(学通社)
       韩叙(学通社)
联系方式:
15207110423
指导老师:鞠彬彬


  3
30日晚,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武汉高校范围内首家学院发起的“创客空间”(我校人文楼M409)内,市场营销1302姜青琦带着大家做了一项有意思的游戏“设计思维工作坊”,通过游戏,来自武汉纺织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外国语院 、经管管理学院的创业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成员,一起体验了一种全新的高效率的思维模式。


图片

图片

姜青琦将食品浪费的社会现象设置为背景,分为三个小组,要求每一个小组拿出一个以餐馆为主体的解决食品浪费的有效方案。大家跟随姜青琦的指导,按照“发散性头脑风暴”、“筛选有效想法”、“聚合好的观点”、“细化解决方案”的思维顺序,在不断的思想交流和思维碰撞中各自寻找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思维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而是一种利用时间压力的高效思维模式。它让我们不断接近问题的答案。”姜青琦说,他作为OMG英语角的创始人、学校创行团队的队长,参加哈佛Havard Seed Camp学习后,激发了开设“设计思维工作坊”的灵感,“设计思维开放性强、碰撞性强、信息量大,希望这种思维模式可以为创业团队建设和项目开发提供帮助。”


图片

图片


参加活动的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王名麾同学感叹:“活动中的头脑风暴环节让我发现许多不同的想法,沟通环节让我意识到创业需要高超的交流技巧。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我在创业团队中的定位,对我加入创业团队大有裨益。”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公益项目负责人曹校明同学说:“我参加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体验新颖的设计思维和如何开办工作坊,没想到意外地认识到创业中头脑风暴的重要性和创业团队中到底需要哪种成员。本来我的工作坊主要项目是设计导图,经过这次精彩的交流,我会在以后的项目中借鉴部分活动环节。”


图片

图片

  随着此次“设计思维工作坊活动的开展,经管学院专属创业人的创客空间正式启用。作为武汉高校范围内首家由学院发起的四创(即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平台和经济管理学院支持创新创业的举措之一,创客空间将为学院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一个交流经验和思维碰撞的平台,帮助大学生创业人大开脑洞。目前,已有6支创业团队入驻创客空间,空间将持续推出系列活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