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苏航做客经管院知行讲堂分享如何“走”出好简历
发布日期:2016-03-21访问次数:

   

求职的第一印象并非面试时的初次交锋,而是投递简历时的眼前一亮!”319日晚,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职业指导师、生涯教练苏航应邀参加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知行讲堂,与在场近600名大三学生分享了他关于求职简历的经验与心得,强调用大学四年出一份好简历,引导学生们如何由简历倒推职业生涯规划,从而打造个人职业品牌。

内容为王,信息的理性取舍是第一要素。苏航以模拟简历的形式,给在座的师生分发了具有代表性和对比性的纸质模拟简历,从两份简历的修改和解释中说明了安排简历内容的不舍。他讲到,当绝大多数的人都具有相同的信息时,那信息本身就会缺少价值,理应舍弃,例如不少应届学生普遍会写到的婚姻状况、身体状况、政治面貌等。同时,他还指出,性别和籍贯的舍弃,在一定情况下可以减轻就业歧视的影响。相比之下,能体现个人特色和职业技能的信息要有条理的突出,并且用具体事例说明的效果远比罗列事迹要好。

苏航通过“55387”理论讲述了简历上照片的重要性。陌生人之间判断对方,55分来自于双方的穿着打扮,语音语调占38分,而真正的讲话内容只占7分。因此通过照片建立第一印象是极为重要的。在他看来,好的求职照要着重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职业化,作为职场人士。男生的求职照最好穿着正装;女生的求职照要体现出干练时尚。二是要阳光,大学生特有的精气神通过傻傻的幸福的微笑表达出来,展现出你的阳光、主动、积极。

谈起海飞丝,大家都会一致喊出两个字:去屑!由此就能充分说明,标签对于企业和个人的重要性。求职者如果没有显著的个人职业品牌,即简历上无法体现明确的求职目标,那进入面试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苏航强调:“HR(人力资源)审一份简历的时间大约只要20秒,如果没有突出的个人标签,简历的命运很可能是被丢弃。关于如何建立个人标签,苏航的回答是解放经历。针对不同的求职企业和求职目标,要有不同的侧重点,经历并非越多越好。抓住HR眼球的关键在于突出重点,忽略与应聘职业无关的经历,将最能体现职业技能的部分写在首要位置,按重要程度依次罗列,同时辅助以适当的动词和数字,增加简历的含金量。好简历的金标准即内容针对应聘职位,措辞具体、简洁、有条理,模板商务、易于阅读。

写一份简历需要多长时间?苏航说:需要四年。简历不是写出来的,是出来的。简历是用脚走出来的,从大一开始,一点一点丰富自己的简历。用一份好简历找一份好工作,开启自己的美好征程。是他最后送给同学们的祝福。

学通社记者 聂瑛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