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生涯We计划”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5-12-16访问次数:

  12月15日晚,由经管院职业生涯规划部主办的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生涯We计划”启动仪式于大活报告厅举行。活动旨在通过专业讲师对职业生涯规划重要性和方法的详细指导,激发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热情,并掌握职业生涯规划方法。特邀嘉宾资深生涯咨询师马华兴,经管院辅导员刘进、马文强及2014级学生代表出席活动。

  马华兴以“如何减少大学的心理阴影面积”为题开讲。他首先通过分享视频“我是如何毁了我的大学”告诫大家,大学时光短暂,只有把握当下,明确职业规划才能有无悔大学。他将大学生活分为五个阶段:大一上学期需要适应学习由低密度到高密度的转变,同时处理好与异地同学的关系;大二进入探索期,是最容易迷茫,被他人裹挟前进的时期,职业探索必不可少;大三则需要在就业、读研、创业和出国之间有所聚焦,进而增加职业体验,让简历充实。再者,与专业课老师会产生新的关系,对未来发展有用的需要专业课格外侧重。大四是做出决策的关键年,减少兴趣投入、补课都要有条不紊的进行。最后的再适应过程则是指的初入职场或研究生课堂后,重新适应新环境。“对一般人来说,把五个阶段的重要任务完成,就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马华兴总结道。

  随后,马华兴介绍了如何掌握学习、关系及兴趣的关键技能。他通过人情-事理,抽象-具体将学习分为四个维度。受人情影响多的同学适合成立学习小组,在人际研讨中学习,而具体思维者则更适合在实际操作中学习。他提醒在场同学:“厌学或成绩差往往不是因为课程难,而是选错了学习方式,掌握好自己的学习调性格外重要。”关系的核心是换位思考。在马华兴看来,自我介绍第一步是让名字成为图景使他人印象深刻,其次是点出自己能对他人带来的价值。马华兴强调兴趣只有升级,即在让自己开心的同时还可以给他人带来价值,才能使兴趣变为职业。

  

  

文字记者:杨澍菁
摄影记者:王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