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的?
发布日期:2015-12-15访问次数:

  2015年12月14日晚7点,第二十三期知行讲堂于大活报告厅展开,这次是由我国著名职业规划师李春雨老师作为主讲,以“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为题与大家讲解研究生

  如何更好的规划以后的工作方向。

  研究生若不喜欢自己研究的专业怎么办?研究生如何找工作?面对未来,研究生现在该如何进行准备?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李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研究生不喜欢自己专业的问题,李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张就业框架图,他指出就业分为三类:专业就业、兴趣就业和能力就业。从“鲁东大学女研究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于是用课闲时间去调研实习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最终成为世界经济五百强企业一员。”可以看出,当你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时也并不一定需要*它找工作。面对三类就业方向,李老师提出了一个从能力和兴趣为基准点的十字架原则,告诉同学们,不管你的专业兴趣专业与否,能力高低与否都可以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很多专业都可以跨专业就业,如果你喜欢什么,就去为它做点什么。”对于研究生找工作,他认为,要着重培养结果思维,要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懂得与陌生人之间的平等交易,而不是以一种惯性的任务思维,去期望别人的理解和接纳。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只为你的学历买单,而是为你的学历与能力一起买单。职业需要的,不只是知识,还有技能,更重要的是才干与品格,三者有机结合,你才会是一个合格的“企业人”。在此,他提出了入职九件事--读三本书,做三件事,混三个圈子。那么,现在又能为未来做些什么呢?李老师建议,要用好自己的“微信”,建立起“牛”“趣”“亲”字营等圈子,包含社交,娱乐,工作,亲情,师生情等方面,来为我们提供工作上的指导,精神上的支撑,生活中的乐趣。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去尼泊尔爬雪山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就像爬山,永远不知道前方是什么,每次都是带一点忐忑和紧张上路,然而这就是成长。多去试一试,你会发现你可以做很多你不敢想的事情,“当然,这也是需要基于足够的财力与时间上的。”。

  最后,面对15级洞班张云月“如何更好地渡过大一时光”这一问题,李老师认为大一首先要释放与适应,释放高中死板的思维模式与适应大学独立生活与学习的能力,其次要开始着手考虑未来的方向。而市营1304班王驰提出的“不考研就应该把重心放在实习经验上”,老师说道:“大学重在培养我们三个能力,快速学习的能力,自我学习的能力与适应环境的能力。知识很重要,但大学重点不在于知识的传播,而在于经历。实现梦想的最大动力在于自己。”

  

  

  

文字记者:刘芯源、蒿宜文
摄影记者:王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