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张荣华来我校分享爱情心理学
发布日期:2015-12-11访问次数:

  2015年12月10日晚,武汉大学张荣华副教授做客我校“知行讲堂”,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爱情这件事”的讲座。

  张荣华副教授分别就爱情的含义,恋爱前,恋爱时和失恋后四个方面对爱情进行讲述,希望可以给大学生更为清晰的爱情观,告诉大学生如何经营爱情,如何对待恋爱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关于爱情是什么,张荣华副教授首先给出自己的见解:真正的爱不是用言语可以表达的,是发自内心的,爱上一个人你的整颗心都会被你爱的人所吸引,为他着迷,为他牵挂。他说真正的爱情是基于男女双方基于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相互倾慕并渴望成为对方终生伴侣的一种强烈的,纯真的,单一的感情。随后他又用爱情的三角理论解释了爱情的八种类型,他说只有爱的三种元素责任,感情,激情均等分配,才可以形成完全的爱,一个关系中的责任,感情,激情越多,三角形则越大,爱也就越多。而爱情的八种类型则很全面的概括了男女的各种关系,告诉我们面对爱情既要感性又要理性,正确对待异性之间的关系。

  张教授重点谈了恋爱前的准备,首先他用白天黑夜的理论讲述了人生的意义。他说人前半生做的一切努力和奋斗,训练和教育,是为了后半生做好两件事,一是让我们白天过得好,二是让我们晚上过得好。白天是指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晚上是指我们的恋爱,婚姻和家庭。他说幸福美满爱情的基础是要认识自己,张教授认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只有当你了解自己的特点,德行和在人群当中的位置时,你才会找到与自己相符合的白天和黑夜,毕竟谁也不会想穿着好看却硌脚的鞋。

  他形象地将男女生择偶的标准概括为“男人好色,女人贪财”,告诉我们要培养良好的性格来提高自己的吸引力。男人要尽量提高自己的能力来增加自己的“财”,女人要通过健身,美容和时尚来提高自己的“色”。他还告诉我们一个“恋爱公式”:吸引力=魅力*可能性。

  在谈到恋爱中如何相处时,张教授用“打伞”理论讲述了如何维持成熟而稳定的恋爱关系,他说恋爱就像两人同打一把伞,要学会给别人一点阳光,不能太自我,也不能太他我,要在自我与他人之间寻找和谐的平衡,既要尊重对方,为对方着想,又要在对方满意的情况下让自己舒服。

  关于失恋后年轻人该如何应对,张教授说,不要把爱情看得太重,恋爱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一个部分,而不是人生的全部。爱情不是你努力就可以成功的,它需要缘分。

  

  

  

文字记者:盖旭红
摄影记者:王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