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经管学院召开毕业班就业推进班会
发布日期:2020-05-21访问次数:

为更好的帮扶毕业生择业就业,经管学院在5月12日至16日全覆盖召开了毕业年级就业推进班会,全体院领导和系主任下沉到20个毕业班,与各班班主任和同学们共谈就业、共话未来。

聊经验,好方法讲出来

“同学们一定要清晰自己的目标、树立自己的信心、要重视每一次经历后的复盘。”市营1601班的刘新宇结合自身就业经历谈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岗位做好简历,进行海投。利用身边资源,请学长学姐内推、校园大使直通终面。把不关键的信息省略,稳住心态。”国贸1602的申婧璇同学也围绕自己的求职经历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在申请海外高校时,大家一定要充分了解对方高校的专业情况,多尝试,如果有条件或有需求的话,也可以联系留学中介提供专业帮助”。申请到海外高校的会计1604班的张鹤莹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提高申请国外高校的成功率。在20场班会中,有的学生结合自己保研经历,谈复试感受,给考研进入复试的同学提供经验、增强信心。出国的学生谈自己申请海外高校的经验和技巧,为暂时没拿到offer的学生出谋划策。

谈困难,齐帮扶赶上来

“此次班会,我们不仅仅是交流各类经验,更希望大家能够把目前存在的苦难和疑惑讲出来,我们一起帮大家解决,共度难关”国贸1602班班主任聂飞老师在开班会的时候开宗明义。“我投递了很多简历了,但是总是没有回音,现在有点迷茫,该怎么办?”“有两个offer,不喜欢的工作待遇高,喜欢的工作待遇一般,我该怎么选择?”“感觉自己复试可能比较危险,想请老师们讲解指点一下调剂的事情”。同学们除了分享经验外,也都提出了自己目前所存在的疑惑,班主任老师和其他同学们都纷纷开动大脑,出谋划策。其他班级也是如此,这次班会,不仅仅是一场经验交流会,更是一场困难解决会。在班会进行中,同学们围绕自身的发展和规划,畅谈目前遇到的困境和难题,参会的同学、辅导员和院领导认真聆听、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提出方案,共同帮同学们出谋划策,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追上去、赶上来。

提希冀,再奋进忙起来

此次班会,学院全体上下高度重视。全体院领导和各系系主任均下沉到各班级,与同学们共同聊就业、聊未来,提出自己的希冀,督促我们的学生再奋进再忙起来。

经济学系系主任曾光老师在参加完经济1604班的班会后感触颇深,他对学生们谈到:同学们在作出人生选择时一定要做好二次定位和评估,合理确定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学院院长李谷成勉励毕业生在这个艰难时刻,要咬紧牙关,负重前行。希望同学们理性看待目前的国家的经济状况和就业形势,调整适当的心理预期。先就业,再择业,再创业。同时,提醒同学们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要认真准备。

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接连参加了3个班级的就业推进班会,他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并结合当前疫情实际情况,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他谈到:同学们要适当调整就业期望值,不断强化五个观念:一是毕业生就业是必然选择、必经之路,就业不仅是对父母亲人的感恩回报,也是对国家、对学校的责任所在;二是要树立“早就业、早受益,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观念,要教育学生算好时间成本、机会成本和经验成本,早就业便于积累工作经验、丰富人生阅历;三是就业单位不会等人、就业机会也不会等人,毕业生要主动出击,勇敢尝试和推销自己,做好多手准备,不要因一次求职失败就放弃或气馁,四是凡事要量力而行,要尽快打消部分考研未进入学校复试线尤其是国家线学生的“二战”想法,考研是需要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和规划的,是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的;五是不要纠结于就业单位的性质和待遇,有无事业编制?薪酬待遇多少?是否离家远近?轻松、钱多、离家近的单位是很难的,需要个人的能力、阅历与社会资源相匹配的,进国企、考公务员或出国可以在参加工作以后再进行规划和努力。同时他还提醒大家找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文 字:安  波

    审核人:刘三宝